首页>要闻要闻

激扬正气定乾坤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述评

2016年01月10日 16:03 | 作者:霍小光、吴晶、罗宇凡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这是党中央为全党树起的标杆,这是全党向党中央看齐的决心。

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言必信、行必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点准穴位、猛药去疴,标本兼治、驰而不息,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人民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殷切期盼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行动发号令,以身教作示范,为全党树立起加强作风建设的光辉典范

大船行稳致远,舵手至关重要。

“中央政治局担负着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方向、统筹协调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应对国内外重大矛盾风险的重要职责,要成为‘三严三实’的表率。”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只是个人的事,而是党和国家的事、人民的事、全局的事,必须模范遵守党章,在‘三严三实’上有更高标准,努力成为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

在这次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局提出高标准、严要求。

这是对3年来党的作风建设的一次大检阅,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

交流讨论、思想碰撞、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同志逐个发言,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会议自始至终严肃活泼,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了开诚布公、团结和谐的精神。

党心所系,民心所向。

为了把会议开好开实,会前,有关方面做了认真准备。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面上的工作和2013年6月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以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措施的情况进行了梳理。

中央领导同志指出,中央八项规定首先是中央政治局对自身提出的要求,因此贯彻执行情况的督察工作也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按照“严”和“实”的要求,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加强自身建设,征求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省区市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曾经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务的老同志的意见。

与此同时,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在一定范围讲了党课,同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重点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服从和维护大局、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秉公用权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人们还清晰记得,2012年12月7日下午3点多钟,通向前海深港合作区的道路畅通如常,一个由8辆车组成的车队融入车流,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令行进。

不腾道、不封路、不扰民,没有欢迎横幅,没有层层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出京考察给人民群众留下深刻印象。

就在赴深圳考察的前3天,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

3年来,在每年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很多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都要专门就作风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无论是出席会议活动、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对有关安排方案亲自过问、严格把关,督促有关方面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

一组组数字,记录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坚实足迹:

43次会议--

3年来,16次中央政治局会议、2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进行专门部署研究。

61次批示指示--

3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阶段、不同场合,根据不同情况,围绕作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先后作出61次重要批示指示,并亲自抓落实。

28次考察调研--

3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调研28次,足迹遍布全国23个省区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深入农村、社区、工厂车间、港口码头、边关哨所……从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到赴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从在河北阜平住16平方米的房间,到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从在湘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到去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从在陕北梁家河用自己的钱为乡亲购买年货,到在长白山下的田间地头关心农业生产,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心系群众,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同志都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一份份督察报告,展现出党中央推进作风建设的扎实成效:

改进调研方面,3年来,中央政治局同志赴地方考察调研480人次。考察调研中,督促有关方面严格按规定安排食宿和考察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层层陪同;

精简会议方面,督促有关方面加强统筹协调,从严控制会议活动的规格和规模,仅2013年就取消拟邀请中央领导同志出席的活动近40次,每年的中央全会、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会风不断改善,与会同志发言人次更多了、内容更实了、质量更高了;

精简文件方面,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篇幅,提高文件质量,严格实施简报的备案制度,地方和部门报送中央、国务院的简报数量大幅下降,简报资料更加突出重点,更加注重反映问题,更加切合工作需要;

改进新闻报道方面,严格控制一般性会议活动新闻报道,认真执行字数、时长等规定,超规定的占比明显下降;严格文稿发表方面,除中央统一安排,没有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没有发贺电贺信,没有题词题字;厉行勤俭节约方面,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办公用房、配车用车,警卫、秘书和服务人员配备等工作生活待遇规定……

宏观着眼,微观着力。中央领导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严格约束,不含糊、不越线、不变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改进作风的根本要求,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党中央 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述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