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015纪律审查和追逃追赃工作综述:“打虎”全覆盖

2016年01月11日 10:41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日前,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与人民网等举办的“汉语盘点2015”年度字词揭晓,“廉”当选年度国内字。

  “廉”字延续了2014年榜首词“反腐”的热度,既反映了公众对建设清廉政治的持续期许,也体现出公众对一年来正风反腐成绩的充分肯定。

  2015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打虎”全覆盖——

  31个省(区、市)均有中管干部“落马”

  2015年10月,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委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

  “一次性确认开除10名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党籍,堪称史无前例,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有媒体评价。

  在2015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强调,“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

  “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勇气不泄”、“尺度不松”,正是2015年纪律审查工作的主基调。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把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人员。无论是立案件数、处分人数还是审查中管干部人数,在前两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均创改革开放以来同期历史峰值,其中11个省处分人数增幅超过50%。

  2015年11月中旬,中央纪委先后公布了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至此,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在31个省(区、市)实现了“全覆盖”。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处分厅局级干部人数比2014年同期翻了一番,如广东省平均两天就有一名厅局级干部被查处,四川省查处厅局级干部超过100人。

  对党政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的监督,亦是纪律审查工作的重点。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一把手人数增长了近六成。河北省承德市委原书记郑雪碧、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江西省湖口县委原书记卢光辉、江苏省丰县原县长郭学习等一批市县委书记、市县长,因严重违纪受到严肃处理。

  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持续,纪律审查震慑作用不断增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问题的人员越来越多,“不敢腐”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拍蝇”不手软——

  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河北省固安县宫村镇马公庄村党支部原书记曹连生侵占、挪用集体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云南省鹤庆县社保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原出纳段丽坤挪用社保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在2015年的年末岁尾,中央纪委对10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发出通报,再次释放出“拍蝇”不手软的坚决态度。

  据2015年初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2015年反腐期待”调查数据显示,“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以76.4%的高得票率成为群众对反腐的“最期待”。

  群众的期待就是关注的重点。“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正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的工作任务。

  2015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对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出明确部署。

  2015年6月,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门开设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群众参与监督的网络渠道。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与民争利、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典型问题快查严处。

  山西省开展“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乡镇纪委立案和处分数量同比均增长150%以上;辽宁省开展严查损害群众利益典型信访案件专项行动,共排查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信访问题5558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70人……

  “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表示,“对‘苍蝇式’腐败的有效整治,将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猎狐”再加力——

  “百名红通”人员已有18人归案

  李华波,一个原供职于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的股级干部,凭着一枚假公章,伙同他人于数年间侵吞公款达9400万元之巨,相当于鄱阳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年财政收入的1/4。

  2015年5月9日,在外逃4年多之后,“红通”百人名单中的“二号人物”、被媒体称为“亿元股长”的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无论是隐蔽国内的“老虎”、“苍蝇”,还是遁身国外的“狐狸”,终究逃不脱党纪国法的恢恢天网。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首次作为全年七项任务之一作出安排。

  2015年,我方对外交涉力度持续加大,遍及全球的“天罗地网”越织越密。多边合作方面,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加强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建设,推动将落实《北京反腐败宣言》作为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工作组常设议题;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推动召开“拒绝腐败分子入境机制”第一次会议;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与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开展个案合作。双边合作方面,以美、加、澳等腐败分子外逃主要目的地国为重点,继续推动合作机制化建设。

  国际合作的加强与深化,为追逃追赃工作的展开创造了良好条件。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统一指挥下,中央纪委监察部与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其他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开展“天网”行动,追逃、追赃、防逃三管齐下,集中公开曝光100名已发布红色通缉令的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截至2015年11月,“天网”行动共追回863人,含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人,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在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中,截至2015年12月底,已有李华波、黄玉荣、戴学民等18人归案。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追逃追赃“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等追逃办成员单位和各省区市均在2015年建立了内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省级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全面建立。(记者 何韬)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纪律审查 追逃追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