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270件湘潭市政协提案均已办复 助力社会经济建设

2016年01月12日 10:23 | 作者:丁玉洁 | 来源:湘潭晚报
分享到: 

湘潭在线1月12日讯(湘潭晚报记者丁玉洁)1月11日,湘潭市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会议透露:十一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立案270件,均已办复。其中关于社会、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占比达64%,在促进我市中心工作,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效应。

群策群力,助推会展经济

早在2015年1月20日,由民建湘潭市委提交的一份《加快商旅文体制造等产业融合 推进湘潭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的集体提案出炉。

他们的依据是:省政府在《湖南省“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在全省主要消费中心城市的商贸集中区布局一批特色商贸物流中心,并选择在长株潭地区率先开展物流业与其他产业联动的试点。

由此,民建湘潭市委建议,湘潭市应抓住机遇,推进商贸流通服务业与旅游、文化、体育、交通、制造等相关产业的融会贯通、协调发展,拓展新的商业空间,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仅拿文化这一项来说,湘潭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科教资源发达。但有“文化”无“市场”,有“文化”没“产业”现象突出。

这一提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助推《湘潭市会展经济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推动了会展与实体经济融合,促进了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湘莲文化节、先进矿山装备展等专业展会活动。

关爱自闭症儿童,解决入学难题

政协委员刘志刚注意到,我市的自闭症儿童逐年增多。他们面临的入学难,成为家长最关心和头痛的问题。

事实上,我市仅有3所特殊教育学校,师资力量配备难以满足各类残疾儿童的入学要求。2014年暑假期间,我市100余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联名向残联、教育等部门反映,孩子虽然达到入学年龄,有的甚至超过10岁,但没有学校接收。

为此,刘志刚建议,“我市应全面开展一次自闭症儿童入学情况摸底调查,并借鉴北京、广东等地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加大对残疾儿童少年特殊教育的经费投入和保障,努力为自闭症儿童少年入学创造条件。”

刘志刚的努力,助推了《湘潭市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5-2017)、《湘潭市0-6岁儿童残疾筛查方案》的出台。为落实这一提案,职能部门对全市0-6岁儿童调查摸底,并设立了孤独症康复基地,专门用于中、重度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轻度的可进入湘潭市特殊教育学校启智部学习,理顺了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安置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湘潭市政协 政协提案 社会经济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