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挑战胆固醇吃点山楂

2016年01月12日 15:14 |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山楂,又名山里红,山梨、酸楂。性微温,味甘、酸。山楂适合便秘、胃胀气者,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同样适合食用。

山楂可改善胆固醇过高的状况

1。 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可协助代谢血脂,减少胆固醇氧化沉淀于血管壁。

2。 山楂中的山楂酸、三萜类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

山楂的主要营养成分

1。 山楂含有蛋白质、花青素、多酚、脂肪分解酵素等营养成分。

2。 山楂含丰富的有机酸,例如柠檬酸、山楂酸、酒石酸、咖啡酸和多样的黄酮类化合物。

山楂的食疗效果

1。 山楂含有罂荆素化合物、维生素C,可抑制癌细胞的形成;所含的有机酸,可以提高肠胃蛋白分解酵素的活性,帮助消化。

2。 山楂可健胃抗菌、抗衰防老、利尿,还能缓解食用肉类或油腻食物所造成的消化不良、胸腹闷胀等不适症状。

3 。 山楂能改善经痛、产后淤血、疼痛、恶露不净等问题。

山楂的食用方法

1。 山楂可直接嚼食,或用水煎煮服用。

2。 山楂中的维生素C,因受其本身所含的酸性维护,即使经过加工处理,也不易被破坏;山楂常被加工做成山楂片、山楂酒或甜点等。

3。 民间偏方常将山楂和冰糖同煮,可帮助消化,改善腹胀、便秘或食欲不振。

山楂的饮食宜忌

1。 在吃完大餐后,饮用山楂茶,可以去油解腻,帮助脂肪消化分解。

2。 过量食用山楂,会分泌胃酸,导致胃部不适,也不宜空腹食用;胃酸过多者和消化性溃疡患者应慎食。

3。 山楂会促使子宫收缩,孕妇不这宜多食。

4。 山楂中的酸性物质对牙齿有腐蚀性,食用后应漱口或刷牙,以预防形成蛀牙。

食谱举例:山楂枸杞汤

食材:山楂30克,枸杞子20克,冷开水500亳升

做法:

1取汤锅加水煮滚。

2 加入山楂和枸杞子略煮熄火,放凉即可饮用。

营养点评:研究发现,山楂萃取物可抑制胆固醇生成、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并可扩张血管、增加血流量;枸杞子的萃取物可协助代谢血脂。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胆固醇 山楂 山里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