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隆性侵案或促德国民意转向

2016年01月12日 16:21 | 作者:郭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年前夜发生在科隆、汉堡等地的大规模性侵和抢劫案震惊德国。感受到切肤之痛的德国人开始严肃思考难民潮给德国社会带来的影响,这或将促使民意转向,德国政府面临的压力可谓不小。

截至目前,科隆警方已接到报案超过500起,其中四成涉及性侵。科隆所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耶格尔11日表示,科隆性侵事件的作案者基本都有移民背景,且不少线索显示这些人来自北非和中东地区。德国警方此前也表示,一些遭逮捕的嫌疑人是新到的难民,正在德国申请庇护。

2015年,当一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潮涌向欧洲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向他们大开国门。当时,很多热心的德国民众响应默克尔的欢迎姿态,半夜带着水和食物等候在慕尼黑、法兰克福等地火车站,为难民提供帮助。

如果说科隆性侵案发生前,很多德国人对难民到来的恐惧还仅存在于想象中,担心他们扰乱就业市场、带来文化冲击,而科隆性侵事件则让德国人切身感受到了难民问题复杂与难解,也引发了德国民众的愤怒与不安。

40万、60万、80万、100万……随着难民数量迅速攀升,德国民众对难民潮的感受从最初的热情逐渐转向冷静,甚至担忧。科隆性侵案发生后更是如此。

德国RTL电视台10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37%的受访者承认,科隆性侵案发生后,他们对外国人的印象更加负面;57%的人担心,难民会导致德国犯罪率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在难民危机应对上,德国可能出现民意转向。

今年3月,德国有三个联邦州将举行议会选举。2017年,默克尔欲争取其第四个总理任期。难民危机将成为影响选举的重要议题。目前,默克尔本人及其所属政党支持率尚未受到难民问题的过多影响,但如果对此问题处理不当,不能排除其政党在今后选举中失利的可能。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是,极右翼势力可能借民众对难民危机的担忧而在德国重新抬头。

近几个月来,德国互联网上的排外言论甚嚣尘上,各地排外游行队伍愈加壮大,针对难民和难民营的袭击接连不断。今年1月有民调结果显示,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支持率已达9%。

德国穆斯林中央委员会近日也表示,自科隆事件发生以来,在德国生活的穆斯林受到敌视的情况加剧,该组织已收到50通威胁电话以及数以百计的威胁邮件,网络上针对穆斯林群体的仇外言论也越来越多。最新的案例是,10日晚,有暴力团伙在科隆先后袭击了6名巴基斯坦人和1名叙利亚人,致使3人受伤。

不断酝酿的民意变化和社会舆论给德国政府造成不小的压力。面对眼前乱象,德国政府承诺尽快查清性侵案真相,依法惩治作案者,同时弥补现有法律漏洞。默克尔表示,支持修改相关法律,对在德国犯罪的难民和避难申请者实行更严格的处罚。

司法部长马斯也提出,如果作案者被判一年或一年以上监禁且正在申请避难,则可以考虑将其逐出德国。按德国现行规定,避难申请者只有在被判3年以上刑期的情况下,才能被驱逐出境。

在2016年新年讲话中,默克尔又一次重复了她的口号——“我们能做到”。德国政府依然坚信,他们有能力应对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并将其转化为有利于德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机遇。

然而,科隆事件以及德国政府日益强硬的表态表明,要化挑战为机遇,不是靠呼喊口号就能做到。难民危机涉及复杂的现实问题,不但考验德国民众的耐心,而且考验德国政府的智慧。(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科隆性侵案 促德国民意转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