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疆为三农“解渴”:5年水利投资逾730亿元

2016年01月12日 16:32 | 作者:杜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2日电(记者杜刚)对李斌来说,早出晚归扛着铁锹去浇水的场景已成为历史,自从地里的庄稼用上滴灌“解渴”,他的工作只剩下了“拧阀门”。

李斌是天山北坡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农民,得益于滴灌这一高新节水技术,他所在的古城南门村2015年的番茄产量比5年前翻了一番。作为新疆“十二五”期间实施的民生水利工程之一,滴灌使得新疆5年间高效节水面积增长近1倍,到2015年底达到4180万亩。

新疆牧民的生产方式也因水而变。受制于水的原因,赶着牛羊逐水草而居是新疆牧民长期以来的生产生活方式。于2010年启动的“定居兴牧”水利工程,5年间改善灌溉田地398.5万亩,新增人工饲草料地372.08万亩,为全疆10.6万户牧民定居饲草料地建设提供了水源保障。

农牧民的饮用水更是有了质的提高。数百年来,新疆农牧民饮水靠涝坝,由于长时间储存,加上人畜共饮,传染病时有发生。为此,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让一条条自来水管通向农牧民家中。5年间,新疆360万农牧民结束了喝涝坝水的历史,至此全疆累计1168.9万的农牧民喝上了安全水,占全疆总人口的96%以上。

在此期间,分布在天山南北、如同“野马”一样奔腾的河流上,先后建成了阿勒泰地区加那尕什水库、乌鲁木齐大西沟水库、呼图壁县石门水电站等重大水利工程。

2015年10月,坐落在车尔臣河上的新疆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开工。此前,滋养着10万余名各族群众的车尔臣河,由于季节性缺水情况严重和水利设施落后,每年近9亿立方米的车尔臣河水白白流走了。

车尔臣河流域管理处处长马元介绍,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将车尔臣河防洪标准由现在不足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并向周边电网提供电力支撑,同时将农田用水满足率也提升到90%,灌区季节性缺水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信息,“十二五”期间,新疆水利投资达737亿元,共建成各类大中型水库517座,总库容达到162.85亿立方米,水电站300余座,极大地缓解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工程性缺水严重的问题,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幅提升。(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新疆为三农解渴 水利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