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甘肃企业利用秸秆成功研发高附加值产品

2016年01月12日 16: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1月12日电(记者张文静)秸秆除了被焚烧外,还有什么“出路”?甘肃省兰州市一家企业赋予了秸秆新“生命”——以秸秆为原料,生产出包括生物菌绿化基材、印花糊料等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成功将秸秆变废为宝。

秸秆是丰富的生物质资源,我国秸秆每年产量有7亿吨,70%被焚烧,污染环境不说,还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甘肃省源岗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秦伟志,2007年邀请吉林大学博士以及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化学系博士后等专业人员,组建研发团队,以秸秆为原料开发高附加值产品。

“由于荒漠化日益严重,造成生态系统失衡,我们一开始希望将秸秆的‘文章’做到荒漠化防治上去。”秦伟志告诉记者,荒漠化区域土地土壤微生物种群丧失,土壤物质循环被阻断,土壤贫瘠导致植物不能生长。秦伟志和其团队在秸秆中添加选育的专效微生物菌群发酵,利用微生物将秸秆转化为养分,制成生物菌绿化基材,以提高土壤有效养分含量,逐渐使无效土壤变成植物可生长的熟化土壤,以解决植物永久性存活的营养供给问题,保证绿化的持久性。

秦伟志介绍,他们利用生物菌绿化基材已在全省完成200多万平方米的荒漠化土地、岩石边坡滩等贫瘠土地的生态植被修复,土壤改良效果好、植物成活率高。

除了用秸秆制成生物菌绿化基材外,秦伟志和其团队还采用自有独创技术,以秸秆为原料制备印花糊料、可降解纤维素保水剂等产品。

团队科研负责人、吉林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郝军元介绍,从海带中提取的海藻酸钠是纯棉织物活性染料印花唯一性能良好的糊料,但近年来由于海带价格上升,加之人们对海藻酸钠中微量元素发生了兴趣,海藻酸钠逐渐向食品用转化,导致其价格升高,印花生产成本攀升。以秸秆为原料制备印花糊料产品售价为每吨3.5万元,而海藻酸钠为每吨4.5万元,性价比高,有市场竞争力。

郝军元告诉记者,团队历经两年研发小试,目前,以秸秆为原料制备印花糊料已得到产业化。2015年7月,团队注册成立甘肃高歌伟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完成900万元的投资,建成年产1000吨印花糊料生产线。产品得到用户认可,已签订800吨的销售合同,预计年利润将达6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以秸秆为原料制备印花糊料于2015年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秦伟志及其团队还凭借此产品于2015年获得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一等奖。

秦伟志表示,目前,团队还在继续开发秸秆的功能,以秸秆为原材料制备石油钻井助剂、重金属离子吸附剂等产品,这些产品未来还都将产业化。“我们现有4个国家发明专利,未来打算还是以秸秆做文章,开发可降解塑料和燃料乙醇,最终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基础上,缓解资源危机,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对于环境友好新型产品的需求。”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甘肃 麦秸秆 附加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