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法出台规定 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

2016年01月12日 19: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王茜)有条件的法院要为参加庭审的律师提供休息场所,配备桌椅、饮水及其他必要设施;更加方便快捷地满足律师获取诉讼信息的需要……

1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表示,规定就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规定了更加具体的措施,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法院对律师知情权、阅卷权、出庭权、辩护辩论权、有关申请权等诉讼权利以及人身安全的保障。

规定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切实保障律师知情权;应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律师在庭审中的有关权利;总结实践经验和做法,为律师依法履职创造条件。

规定还要求,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完善网上立案、缴费、查询、阅卷、申请保全、提交代理词、开庭排期、文书送达等功能。有条件的法院要为参加庭审的律师提供休息场所,配备桌椅、饮水及其他必要设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最高法 律师 人民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