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5年统一战线十件大事

2016年01月13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于2015年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说明。中组部、北京市、天津市、湖北省、湖南省、清华大学的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

2.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实施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条例共分总则、组织领导与职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附则等10章46条,明确了统一战线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规定了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

3.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了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会议结束时作了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4. 习近平与党外人士联谊座谈

201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自主持并出席的与党外人士联谊和座谈活动共计4场:2月11日,习近平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7月24日、8月21日、12月10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三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分别就经济形势和2015年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15年经济形势和2016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了三次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5年7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对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研究,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督促检查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等。

6. 中央代表团出席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2015年9月6日至11日出席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在西藏期间,中央代表团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到雪域高原,把党的阳光雨露洒遍世界屋脊。所到之处察民情、听民声、解民意、汇民智,受到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9月25日至10月1日,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担任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出席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在新疆期间,中央代表团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给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把党的温暖传遍天山南北。所到之处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受到新疆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7. 《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颁布实施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实施意见》共六个部分,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为导语和第一部分,属于总论,主要阐述政党协商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第二板块是第二到第五部分,文件的主体部分,主要对中央层面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作出具体规定。第三板块是第六部分,强调加强和完善党对政党协商的领导,从三个方面对各级党委提出要求。

8. 港澳台同胞、海外有关人士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召开

港澳台同胞、海外有关人士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2015年9月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主持会议。

9.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九届理事大会召开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九届理事大会2015年9月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当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当选为执行副会长。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领导班子、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共97人。

10. 民主党派成立“逢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15年是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相关纪念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相关材料由中央统战部宣传办公室提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西藏工作 民主党派 2015年统一战线十件大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