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当务之急是让农民工买得起房

2016年01月13日 09:57 | 作者:毛建国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拉近房价和收入的距离,让农民工够得上、有希望。就目前来看,房价不降不行,微降也不行。比如说,房价从每平方米万元的高价降下500元,所起效果有限。

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来化解房地产库存,会否将农民工套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表示,“套牢肯定不会。如果房价高,农民工自然不会去购买。当务之急是如何让农民工买得起房,真正起到化解房地产库存的作用。”(《中国经济周刊》)

不少人认为,目前房价太高,农民工有限的收入买不起房。还有人认为,在目前市场走向不清晰的情况下,“让农民购房来消化库存是缘木求鱼,是要将农民套牢”。归根到底是农民工购房不现实、不可能。

确实,农民工购房存在着不小的压力。有专家以河南许昌为例,农民工月平均收入为2864元,而当地2015年11月新房均价为每平方米4704元,一套100平方米住宅总价为47.4万元,按照25%的首付比例计算,首付金额为11.76万元。由此专家得出答案,“如果农民工一个月工资达到5000块钱,到三四线城市买房就没有问题。”

“农民工到三四线城市买房,月工资得达5千元”,这样的收入目标,对很多农民工来说还很遥远。而现实压力,可能还要更大。专家举例的是中西部三四线城市,而东部很多城市,房价得翻几个跟头,很多县城房价都得翻倍。或许东部农民工收入相对高一些,可又能高多少?这意味着按照目前的房价和收入比,很多农民工简直没有购房的希望。

压力实实在在,但也要看到动力所在。“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谓是人之本能,来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一种普通追求。虽然房价很高,融入成本不小,但农民工都有一个城市梦,都想在城里拥有一套住房。

农民工购房不是没有可能,只是很多农民工“有想法没办法”。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拉近房价和收入的距离,让农民工够得上、有希望。就目前来看,房价不降不行,微降也不行。比如说,房价从每平方米万元的高价降下500元,所起效果有限。只有降到一定的比例,可以让农民工跳一跳能够着,而不能怎么努力都够不上。有专家认为,有些城市的房价应该下降30%左右。没有房价真降,哪能库存真去?

从现实分析,农民工购房动力要比压力大。解决“三个一亿人”的住房问题——已经进城的一亿人,棚户区改造的一亿人,还有新进城的一亿人,对于去库存,乃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都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农民工是有强大购房愿望的,关键就看市场作出怎样的响应,政策作出怎样的呼应。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农民工买房 房地产库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