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美洲古巴移民危机解决方案启动

2016年01月13日 18:29 | 作者:党琦 王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美洲古巴移民危机解决方案“试点计划”12日夜间正式启动,滞留哥斯达黎加两个月的首批180名古巴移民终于顺利飞往萨尔瓦多,继续他们前往美国之旅。
  根据“试点计划”,滞留哥斯达黎加的约8000名古巴移民将在相关中美洲国家帮助下,分期分批离开,安全、合法、有序地前往危地马拉与墨西哥边境。中美洲国家对哥斯达黎加至萨尔瓦多的空中旅程和萨尔瓦多至墨西哥的陆地旅程提供帮助。
  12日晚10时25分,首批180名古巴移民从哥斯达黎加北部城市利韦里亚飞往萨尔瓦多。抵达萨尔瓦多后,他们将分乘4辆大巴穿越危地马拉,并于18小时内抵达危地马拉和墨西哥边境。到达墨西哥后,这些古巴移民将自行前往墨美边境。
  哥斯达黎加外长曼努埃尔·冈萨雷斯12日晚在利韦里亚机场说:“哥政府相信‘试点计划’能取得成功,相信在哥滞留近两个月的数千名古巴人能借此继续他们的旅程。这是一个需要着手处理的人道主义事件,因此我感谢所有帮助‘试点计划’成为现实的国家。”
  每名参与“试点计划”的古巴移民须支付555美元,其中包括机票、大巴票、各国离境税、食物和医疗保险。首批离开的移民是在哥滞留时间最长的180人,第二批移民将于一周后离开,由带小孩的家庭组成。
  此次“试点计划”缘于一场去年11月开始的古巴移民危机。
  受美国《古巴难民调整法案》驱使,数以万计的古巴移民希望赶在美古关系“回春”、美国取消“干脚湿脚”移民政策前,赶到美国拿到合法居留权。他们飞往美洲大陆上唯一对古免签的厄瓜多尔,穿越哥伦比亚和中美洲七国的热带丛林,从墨西哥进入美国得克萨斯州。
  所谓“干脚湿脚”政策,即古巴人若踏入美国领土即自动获得政治避难资格,一年后可获美国绿卡;但若在海上被美方拦截,将被遣返回古巴。
  据古巴海关边检办公室统计,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有3.1万名古巴人离境前往美国,同比增长30%。其中,从美洲大陆跨越美墨边境进入美国的有23213人,穿越佛罗里达海峡前往迈阿密的有8101人。
  然而,去年11月10日,哥斯达黎加警方捣毁一个人口走私跨国团伙,大量古巴人没有蛇头为其接头,困在哥斯达黎加与南部邻国巴拿马的边境,短短三天就聚集了上千人。11月13日,哥移民局决定给这些人签发为期7天的特殊过境签证,但尼加拉瓜于11月15日对古巴移民关闭边境,导致约8000名古巴移民在哥斯达黎加滞留至今。在多方呼吁下,中美洲多国12月28日在危地马拉达成一致,出炉“试点计划”,决定让古巴移民搭乘飞机越过尼加拉瓜,继续旅程,以解决因大量古巴移民滞留中美洲而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
  古巴外交部曾于去年11月27日发布声明说,这些古巴移民均为合法离境,只因希望前往美国而变成人口走私犯罪团伙的受害者,美国“干脚湿脚”政策是此次危机的始作俑者。声明说,合法离境的古巴公民只要愿意,有权随时回到古巴。(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古巴移民危机 移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