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的外交“烂尾”工程

2016年01月13日 19:19 | 作者:柳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当地时间12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突出展示外交成绩,乐观展望美国前景,规划收官之年的外交重点,希望能留下外交遗产。

然而,奥巴马持续一个小时的“天鹅之歌”,不少是“美国是地球上最强大国家”之类的大话。舆论认为,外界期待的一些奥巴马外交“重点工程”面临“烂尾”风险,以至于有美国媒体嘲讽说:“欢迎来到奥巴马的梦幻世界。”

7年前,奥巴马高喊着“变革”入主白宫,让人们有所期待。而7年来,奥巴马的外交承诺究竟实现几何?

对中东,奥巴马甫一上任就发誓要结束两场美国对外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在第一任期就信誓旦旦要解决巴以问题。而今,中东局面却是乱上添乱,冲突不断,“伊斯兰国”坐大,塔利班重新抬头,巴以问题几乎已“被遗忘”,奥巴马任内还中东以和平的希望渺茫。

奥巴马中东政策走进凛冬,一方面源于其妄图将美国标准强加中东而导致南橘北枳,甚至激化矛盾;一方面源于其反恐战略仅出于美国利益的私心。近期美国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不赞同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其中三分之二的民众不满奥巴马应对“伊斯兰国”的政策。

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将打击“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列为头号外交政策重点,并呼吁国会授权军事行动。但世人皆知,美国若不从根本上纠正其对外政策和军事战略,恐怖主义无法根除。

对亚太,奥巴马力推“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战略,还在国情咨文中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基本协议列入其外交“成绩单”。

然而,在当今高度依存、深度融合的世界,多元开放是发展趋势,国际事务和世界经济更是难由一两个国家或是小团体来主导。美国许多外交、军事、战略领域的官员或学者认为,“亚太再平衡”战略可能变成“美国外交史上最大的烂尾工程”。

奥巴马其他外交成绩,如伊朗核协议、美古关系正常化、巴黎气候协定等问题,同样给世界带来不少期待。但如果奥巴马未能处理好与国内关系,这些外交工程有可能拖成到后奥巴马任内都“完不成的任务”。

和往年一样,中国是奥巴马国情咨文必不可少的关键词,中美关系也被奥巴马政府认为是最重要的一对国家关系。奥巴马任内,中美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双方还就气候问题、南海问题、反腐败合作、推进投资协定谈判、网络安全等问题取得一系列进展。

然而,近来美国的做派却难以体现其对华外交承诺。在此次告别国情咨文中,奥巴马两次提及中国,并气势汹汹地抬高“调门”,强调亚洲要由美国来“制定规则”。如果奥巴马接下来仍坚持这种美国“领导世界”的思维方式,外交承诺不仅可能沦为“一纸空言”,还有可能给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拖后腿。

如今,奥巴马在白宫要掰着指头过日子。希望奥巴马能不虚度时光,转变用美国标准丈量世界的态度和思维,切实履行自己所作的外交承诺,不要在离开白宫时任其“烂尾”。(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奥巴马 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