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军和武警部队新年开训大扫描:开训即开战

2016年01月13日 22: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体制、新形象、新风貌。新年伊始,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展开,全军和武警部队聚焦强军备战,积极投身改革,以演兵场上真打实备的实际行动,奋力书写改革强军的合格答卷。

新华社近日派出多路记者,分赴刚刚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以及海军、空军和武警部队,全景式扫描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里新年开训的火热场景。

陆军:聚焦能打胜仗高起点推进建设发展

邵敏、李大勇发自陆军:参谋人员集中学军事练指挥,人人进行战备值班资格认证,18名专家教授应邀参加陆军建设重大课题研究……连日来,刚刚组建的陆军领导机构把“谋打赢”作为最大的职责追求,高起点谋划陆军发展战略、高效能履行军种主建职责、高质量推进转型发展,既有长远规划,又有实际举措。

陆军机关各办公室灯火通明,广大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机关集中3天时间培训了所有参谋人员,请作战、情报、信息、航空等方面专家授课辅导。

训练部门着眼“陆军主建”主的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思想,紧贴实战研究筹划新年度训练工作,重点抓部队技战术基础训练、作战条令和训练大纲编修、跨区基地化训练、院校人才培养、训练体制机制改革、中外联演联训等工作筹划。

他们还对陆军未来五年建设发展进行体系设计,展开8个方面重大课题研究攻关,研究解决影响制约陆军转型发展的矛盾问题。

从党委常委到局处领导,从将校军官到参谋干事,从领导机构到直属部队,广大陆军官兵群情振奋、斗志昂扬,纷纷把学习习近平主席强军战略思想所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精武强能的强大动力。

海军:苦练信息化条件下海战致胜本领

记者吴登峰、查春明发自海军:从太平洋到印度洋,从东海到南海,从新疆大漠戈壁到南国十万大山,海军官兵时刻与打仗对表,在严苛的自然环境下厉兵秣马。

黄海某海域,辽宁舰全体舰员铆在战位上熟练操作装备,破解训练难题,力争早日形成战斗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队,在近似实战的战场上全面检验战法、训法;

东海某海域,长春舰与常州舰迎风战浪,隐蔽接敌、高速机动、导弹攻击等一个个实战化课目连番展开;

南海某海域,372潜艇如深海巨鲨,与蓝军舰艇编队斗智斗勇;陆战队转战万里,在大山和荒漠戈壁中,在与沙漠劲旅的较量中苦练全域作战能力……

万里海战场上,海军官兵紧盯“能打胜仗”目标,以深化信息化海战致胜机理研究与运用为突破口,以近似实战的对抗训练为主要途径,不断提高训练的科学化、实战化、信息化和正规化水平。

与此同时,正在执行环球访问任务的152舰艇编队官兵保持高昂士气,连续作战,勇闯大洋;亚丁湾上,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官兵迎风蹈浪,确保接护船只百分之百安全,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中国海军的新形象、新风采。

空军:实战化训练向全域拓展向常态推进

记者张汨汨、张玉清发自空军:在战鹰雄健潇洒的航迹中,在导弹直刺苍穹的发射架上,在交织密布的雷达天线里,在从天而降的朵朵伞花下……空军官兵伴着改革的鼓点和2016的新年钟声,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铸剑长空,追梦空天。

华东某空域,数架战机辗转腾挪,淡蓝色的尾焰在无垠的天幕上划出道道惊险航迹。一场在不同场站、不同机型间展开的对抗空战训练拉开了航空兵某师新年度飞行训练的序幕。

华北某机场,飞行员刚下飞机,便展开复盘检讨;飞参室内,参谋人员点名道姓指出存在不足……航空兵某师聚焦实战查弱项补短板,确保新年度训练稳妥起步。

撤收、机动、架设,南部山区中,导弹某营顺利抵达预定阵地,一路战术背景,雨水湿透征衣,导弹刚刚竖起,抗击命令随即下达……官兵们用一场成功的战术机动演练,拉开新岁训练的大幕。

空军党委提前召开军事训练会议,采取“会套会”的形式,同时展开对抗空战检讨反思和“双学”活动研讨,系统总结上一年工作,为变革中的新年训练开局奠定基础。

火箭军:导弹部队成建制严寒条件下驻训演练

记者张选杰、李兵峰发自火箭军:正值数九寒冬,记者踏访数个导弹阵地,从北国林海到戈壁雪原,处处都感受到浓浓“硝烟味”。

火箭军组织数支导弹部队成建制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全装备严寒条件下驻训演练,在酷寒战场催生冒着“热气”的战果,不断锤炼部队能打胜仗本领。

在严寒条件下的发射训练场,执行驻训任务的导弹旅团,按照“真、难、严、实”的实战化要求,踏冰卧雪磨砺硬功,圆满完成导弹发射训练任务,无论是官兵生理体能、战斗作风,还是装备操作、武器性能,全方位经受住了“寒将军”的考验。

从进场到凯旋、从“走”到“打”,参加驻训演练任务的火箭军部队除了要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还时时处处面临难局、险局,先后完成了导演组随机设置的快速转换阵地、指挥中枢中断等30多个课目演练,开展了作战运用、综合保障等重点课题研究,取得了严寒条件下野战化宿营、无依托保障、人员装备伪装等多个训练成果。

据火箭军司令部军训部领导介绍,今年他们将积极适应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新形势新要求,围绕“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标准要求,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不断提高部队复杂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战略支援部队:新年度军事工作开局步稳蹄疾

宗兆盾、李清华发自战略支援部队:从深山密林到深海远洋,从大漠戈壁到祖国边陲,战略支援部队广大官兵牢记习主席训词,主动适应向作战部队的转变,中心工作向打仗聚焦,各项安排向打仗用力,以投身战略支援部队建设的实际行动,踏上强军兴军新征程。

作为一支新生部队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如何高标准贯彻落实习主席训词要求,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战略支援部队党委明确提出,要争取早上路,但要步步走稳;要努力多干事,但要件件抓实;要力争多出成效,但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战略支援部队党委确立了“抓融合、抓培育、抓创新、抓重塑”的总体工作思路。

他们坚持以融合为基础,盯住制约我军联合作战的瓶颈短板,探索融合条块、融入全军、融合军地的具体抓手;以培育为方向,着力培育新型作战力量和新质作战能力;以创新为驱动,围绕创新作战理论、创新组织形态、创新发展模式开展积极探索;以重塑为目的,着眼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重塑力量体系、建设能力和综合态势。

武警部队:新年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

刘新、郑光傲发自武警部队:气温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北疆雪原,武警8660部队官兵正在进行雪地对抗训练。这次对抗没有任何预案,雪地行军、搜索、突击、越野……通过多课目、长距离、超负荷的野外对抗演练,官兵在恶劣环境中的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摔打磨炼。

京郊某地的武警特警学院模拟训练场,“猎鹰突击队”队员正在进行反劫机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抵近侦察组利用安装在飞机外侧监听设备所传回的数据,分析判定“犯罪分子”所处位置。突击队员通过分析现场情报,决定采取“兵分两路,同时攻击”的战法。两分钟后,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突击分队员默契配合,突入机舱。在特战队员的突袭下,两名“恐怖分子”猝不及防,被特战队员成功控制,整个突击行动用时不到10分钟。

武警部队训练部门领导介绍,2016年武警部队军事训练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按照“多能一体、有效维稳”战略要求,积极实践“六种组训模式”,大力抓好军事训练。

在大江南北座座警营,武警部队各级按照武警党委决策部署,迅速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全军和武警部队新年开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