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密北京“网警志愿者”:第五支“王牌群众力量”

2016年01月14日 09: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在网络空间里,隐身着这样一群“热心群众”,他们嫉恶如仇、火眼金睛,无论是木马陷阱还是系统漏洞,无论是淫秽信息还是涉毒线索……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发现,向“首都网警”举报,协助警方铲除网络“毒瘤”。他们就是网络上的“朝阳群众”——“网警志愿者”。

1月13日,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网警志愿者”发布会,正式公布继“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之后的第五支“王牌群众力量”——“网警志愿者”。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网警志愿者”队伍已拥有成员3000余人,累计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5万余条。

“网警志愿者”究竟是怎样一个神秘组织?在发布会上,中国青年报记者见到了这群“神秘组织”的成员代表,听他们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80后、90后成为“网警志愿者”的主力

自2014年起,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将群防群治理念引入网络虚拟社会,以“首都网警”网上巡查执法平台为依托,通过自愿加入的方式,形成了一支“网警志愿者”队伍。

据统计,“网警志愿者”从年龄分布看,80后、90后是绝对的主力军,占志愿者总数的80%;从地域分布看,志愿者遍布全国,其中以北京网民最多,占21%;“网警志愿者”职业多种多样,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

近日,电视剧《芈月传》正在热播,某互联网安全厂商工作人员小窦(化名)是个“芈月迷”,也是“网警志愿者”的注册成员。在最近的工作中,他发现网上悄然出现了许多“芈月传全集资源”。经过专业检测,这些资源大多携带木马病毒,假借热播电视剧诱惑网民下载。小窦通过“首都网警”微博举报了该情况。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及时开展线上、线下工作,同时这一消息被媒体大量转载报道,避免了木马病毒的大规模流行。

“网警志愿者”不止活跃于线上

俗话说,网络是现实的延伸,“网警志愿者”在线下,也同样在与犯罪行为斗争着。

小杨(化名)很早就成为了“网警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近日,因为驾照快过期了,小杨去房山交通支队办公大厅办理更换。在大厅门口他看到几名男子鬼鬼祟祟,每每看到办业务的人,就走过去低声问:“要分吗?”原来这群人就是倒分卖分的“分虫”……

回到家后,小杨立刻向“首都网警”微博举报了这一情况,并附上了现场照片。网安总队迅速将此线索转给属地公安机关。2015年7月,在掌握大量证据的情况下,房山分局拱辰派出所一举将栗某等5名涉嫌扰乱单位办公秩序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在IT公司工作的刘先生,连续几周上班都会遇到一件怪事:手机信号突然变得很差,同时会收到“10086”发送的中奖内容短信。无意间,刘先生翻看朋友圈,发现“首都网警”微信公众号介绍的伪基站特点,“伪基站设备运行时,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手机用户一般会暂时脱网8~12秒后恢复正常……”他随手将自己在公司发现的情况通过微信举报给了“首都网警”。

与刘先生一样经历的人不在少数。北京警方在汇总情况后,逐步掌握了伪基站在北京市的90个活动热点区域,随即警方多部门联手开展打击,共侦破利用伪基站发送短信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起获伪基站设备22套。

从那以后,刘先生也成了一名“网警志愿者”,因为他知道点击鼠标就能伸张正义,普通网民也能参与打击犯罪。

如何成为网上“朝阳群众”

“网警志愿者”队伍中还有许多是网站的工作人员,他们从业于各大网站,主动对网站上的违法不良信息进行处理,发布防范提示信息,优化网站防范工作,协助网警净化网络环境。2015年,共清理违法有害信息54.4万条,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

据“网警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介绍,加入“网警志愿者”队伍的方式很简单,只需登录北京市公安局官方网站下载报名表,填写完成后发送电子邮件至官方邮箱,通过审核即可成为北京“王牌群众组织”的一员。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首都网警欢迎各位热心网友加入志愿者队伍,同北京警方一道,共同守护网络空间的安全。”该负责人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网警志愿者 解密北京网警志愿者 王牌群众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