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网站砸了那么多钱要做什么?

2016年01月14日 09:5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当同事们聊起近期最火爆的宫斗戏时,如果你还以为她们说的是《芈月传》,那就OUT了!由乐视自制的网络剧《太子妃升职记》,从2015年12月13日开播以来,上线48小时,就创造了1000万播放量的传奇,开播9天播放量便已破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破了过往所有网络自制剧的纪录,为2015年国产网络自制剧“井喷之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4年被认为是国产网络自制剧的元年,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在这一年大幅增加了对于网络自制剧的投入力度。到了2015年,网络自制剧开始呈爆炸式发展,高达20亿的资金被投入到网络自制剧领域,部分超级网络自制剧的价格已经超过了传统电视平台,突破了单集600万的天花板。可以预见,不断发展壮大的网络自制剧,将与电影、电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彻底颠覆传统影视业的旧格局。

挖掘IP

通过网络自制剧将热门网络小说影像化,则是测试IP价值最经济、最高效的选择。

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将重金砸向网络自制剧,能通过在自制剧里植入广告和收取会员费,挣回成本吗?答案是,不能。事实上,视频网站一直在赔钱赚吆喝,但互联网巨头却依旧乐此不疲,他们究竟想干什么?两个字,IP。

大多数电影从业人士其实都误解了IP的含义,以为就是把热门题材改编成影视作品。但IP作为一个互联网思维的产物,本质上强调的是,一个知识产权在不同媒介之间的转化率。举个例子,一部热门网络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后,它的粉丝流失率是多少?流失率越低,IP价值就越高。根据热门选秀类节目《中国好声音》改编而成的电影《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其总策划金磊曾认为,如果看电视节目的观众都来看电影,那么电影的票房将破10亿。然而影片最终总票房不足300万,正是因为没有考虑转化率的问题。

通过网络自制剧将热门网络小说影像化,则是测试IP价值最经济、最高效的选择。2015年共有600部网络剧,其中90%都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而且,相较于单向传播的电影、电视,网络自制剧与观众有着更强的互动性,情节、风格、表演都可以根据观众的反馈进行灵活的调整,从而保证原著粉丝的满意度。

因此,重金投入网络自制剧,是互联网巨头重要的前期战略布置,其目的是通过网络自制剧挖掘、培养优质的IP资源,为最终踏入影视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

跨界电影

网络自制剧的跨媒介属性,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沟通影视行业与网络优质IP的重要桥梁。

网络自制剧不仅能帮助互联网巨头挖掘优质IP,它还是互联网巨头未来涉足影视领域最重要的跳板,因为网络自制剧与网络小说不同,它是用影像来讲故事,与电影、电视剧有着很强的亲缘性,天然具备跨媒介的属性。

互联网巨头对于网络自制剧的重金投入,吸引了无数影视界高质量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多的知名导演、演员、编剧,开始参与到网络自制剧里去。像爱奇艺的《盗墓笔记》,就网罗了郑保瑞、罗永昌这样的香港一流导演,和李易峰、杨洋、唐嫣等当红明星。而像董成鹏、叫兽易小星、白客、刘循子墨这些做网络自制剧起家的人,借助网络平台积攒了大量人气和制作经验后,也纷纷进入电影圈,通过将自己的网络剧改编成电影,把在网络上取得的成功,延续到电影业,以实现优质IP的利润最大化。

比起电影,网络自制剧与传统电视剧的互动更为频繁。像爱奇艺的《花千骨2015》,在同名电视剧播出之前就开始制作网络剧,随后借着电视剧的热播,网络剧也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而搜狐推出的《他来了,请闭眼》,则成为了目前为止唯一的一部反向输出到电视台的网络剧,同时在搜狐视频和东方卫视上同步播出。这种“台网联动”的现象,已经成为了一种大势所趋,是电视台和互联网追求共赢的结果。

虽然IP热席卷整个影视圈,但从业人士往往都是贬多于褒。优质IP在不同媒介间的转化,会引起表现形式和美学风格的变化,完全无视这种变化,只为了榨取IP的人气和利润,则必然会导致粗制滥造,最坏的结果,就是粉丝流失率上升,败坏了IP价值。

网络自制剧的跨媒介属性,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沟通影视行业与网络优质IP的重要桥梁。也许未来,一部网络剧的好坏,将成为影视界大佬检验IP是否优质的重要标准。

消除媒介壁垒

实现知识产权的无障碍流通,从而将知识产权所能带来的利润最大化。

可以看出,互联网巨头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网络自制剧在2015年的井喷式发展,只是这局棋的第一步。而互联网巨头最终想要实现的目标,应该是消除一切媒介壁垒,实现知识产权的无障碍流通,从而将知识产权所能带来的利润最大化。

由乐视影业制作出品的电影《消失的凶手》,可以看作是这个目标的一次不成功的尝试。按原本计划,《消失的凶手》在电影院线和网络视频平台上同步播出,结果因为遭到了各大院线的联合抵制,最终以失败告终。

显然,电影院线方面依然会担心,如果一部电影在影院和网络上同步播出,会影响电影的票房。这种担心,其实与好莱坞当年担心电视的出现会导致人们不愿出门看电影,VCD的出现会导致人们不愿花钱买票看电影,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事实上,电视和VCD的出现,扩大了电影的利润,因为那些不爱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可以通过别的途径花钱看电影了。

同样的道理,那些愿意花时间等待电影下线后,从网络上看电影的人,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去电影院买票看电影,影院和网络是否同步播出,又有什么区别呢?如果网络剧可以通过台网联动的方式,在电视台和网络视频平台同步播出,让双方的收视率都取得可喜的成绩,那么又有什么理由说,同样的模式,不能应用于院线和网络视频平台呢?

高概念题材

具有强话题性、强传播性的高概念题材将会成为网络自制剧未来的主流形态。

《白衣校花与大长腿》《拐个皇帝回现代》《我的美女老师》《校花的贴身高手》,这些网络自制剧的标题,是不是听起来就很low?过去,大多数网络自制剧都改编自网络小说,从标题到内容都力求迎合宅男宅女、初高中生的欣赏趣味,而在某种程度上放弃了白领市场。

从2015年开始,大笔资金开始涌入网络自制剧领域,自制剧开始有意识地涉足高概念题材,以“美剧水准”为目标。比如搜狐在去年3月份推出的《执念师》,整个故事设定非常美剧化:现代都市里,突然出现了一群具有超能力的人,他们必须运用自己的超能力对抗邪恶力量、拯救世界。该剧的特效场面远超一般网络剧,而穿越时空、多条时间轴线的设定,更让很多观众觉得“烧脑”。

紧随其后的,是爱奇艺在去年5月份推出的《心理罪》和6月份推出的《盗墓笔记》。《心理罪》融入了美剧的犯罪剧风格,以抓捕变态连环杀手作为主要情节,其整体偏暗的影调、压抑恐怖的情节和有着严重精神创伤的主人公,都与过往轻松搞笑的网络剧有着本质的区别,甚至在国产电视剧里也难得一见,倒是让观众很容易联想起美剧《犯罪心理》、《真探》。《盗墓笔记》最终的表现虽然让人失望,但其大明星、大IP、大投入的制作模式,活脱脱就是对好莱坞高概念大片制作理念的复制。

有了钱的网络自制剧,不再将目标观众仅仅局限于某个群体,而是要吸引全年龄段、全阶层的观众群,因此,具有强话题性、强传播性的高概念题材将会成为网络自制剧未来的主流形态。

自制综艺

作为网络自制剧的另一种形式,将成为各大视频网站争相制作的一个新领域。

相比起电影和电视,网络剧有着更大的自由度,因此在美学风格的尝试、题材的选择、形式的创新上,都更加大胆和灵活,常常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比如优酷去年4月份推出的《天才J》,参考了日剧的影像美学和叙事风格,剧中人物的穿着、语言和生活方式,完全是日式的,而故事里提出的所谓“生命公式”、“杀人公式”,虽然愚蠢却很热血,颇有日本动画的精髓。搜狐去年7月份推出的《无心法师》,讲述了一个富有东方独特韵味的鬼故事,这次是真的有鬼;而腾讯去年8月份播出的《暗黑者2》,则让剧中的高智商罪犯将警方玩弄于股掌之间,警方永远落后罪犯一步。这些都是观众在以往的电影、电视剧里难以获得的新鲜体验。

不能不提的还有爱奇艺去年6月份推出的《奇葩说2》,表现出了网络自制剧开始涉足综艺节目的能力和信心。比起创意、嘉宾、内容、形态严重同质化的大多数电视综艺节目,《奇葩说》这个节目则完全以创意取胜,选拔民间思想独特、能言善辩的普通人作为节目的主要组成部分。《奇葩说2》延续了这一风格,并且在娱乐的同时提出一些更具社会意义的话题,在网络上引发大量讨论。

除此以外,各大网站还在2015年推出了更多的网络自制综艺,比如《偶滴歌神啊》《拜托了冰箱》《我们15个》。今年网络自制综艺作为网络自制剧的另一种形式,将成为各大视频网站争相制作的一个新领域。

2015年,是网络自制剧井喷的一年,这些产品最终将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形态、产生多大的能量,谁也不敢断言。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网络自制节目很快将与电影、电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然而我们更期待三者良性互动。

□刘康康(剧评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网络剧《太子妃升职记》 自制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