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或发表报告:伊朗符合解除制裁要求

2016年01月14日 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4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伊朗继早前拆除处理核燃料的设施等行动后,11日宣布根据核协议,移除阿拉克核反应堆核心,并灌进混凝土,已符合西方解除制裁的所有要求。

伊朗媒体13日引述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的话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预计14日会发表最终报告,确认伊朗已满足核协议的所有条件。

阿拉格希称,伊朗外长扎里夫及欧盟外交事务专员莫盖里尼将于16日或17日,就落实核协议及解除制裁发表联合声明。不过,国际油价近年持续下跌,即使解除制裁,石油收益或与伊朗政府当初预期有极大差距。

分析指出,油价由每桶100美元跌至30美元,即使伊朗按计划增加石油出口,每年只可增加60亿美元(约465亿港元)收入,远较伊朗政府期望为低。此外,美国财政部是否容许外国银行和企业与伊朗交易,仍是未知之数。

伊朗总统鲁哈尼原本期望撤销制裁后,可动用解封的560亿至1000亿美元资产,大力发展基建,令中产阶层受惠。

对此,专家指出,革命卫队控制伊朗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产业,包括负责大型基建项目的建筑及工程公司,意味最终得益的可能是革命卫队。

然而,伊朗早前与沙特阿拉伯断交,并发生沙特驻伊朗大使馆遇袭事件,加上伊朗12日扣押美军巡逻艇,均影响伊朗形象,或对撤销制裁造成负面影响。

编辑:曾珂

关键词:伊朗符合解除制裁要求 国际原子能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