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工商总局:2015年全国139.5万老赖被联合惩戒

2016年01月14日 10:35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记者13日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2015年38个中央部门共同建立的联合惩戒机制,已对139.5万名“老赖”依法进行联合惩戒。

344户企业涉虚假年报被立案

在今天召开的国家工商总局例行发布会上,据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法昌介绍,根据该局与37个中央部门签订的协议,实现了对企业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信用约束。

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139.5万名“老赖”已被依法实施任职限制,即: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于法昌指出,2015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宽进严管、放管结合,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目前信用监管机制已初见成效。

据统计,至2015年底,全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为304.5万户,其中企业275万户。

2015年,还首次推行“双随机”工作机制,对2014年全部企业开展抽查工作。其中,开展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情况抽查工作,全国抽查企业17.6万户;开展针对公司股东(发起人)出资公示情况的定向检查,全国抽查企业16.4万户;开展企业年报不定向抽查工作,全国抽查企业44万户。

据于法昌透露,在针对企业年报进行抽查的44万户企业中,共有344户涉及虚假年报被立案调查。

查案数量近两年来大幅跳水

而随着市场准入环境持续改善,市场竞争环境不断优化,2015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案件总量和案件总值也继续减少。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工商查案量和案值已连续两年双双大幅下降。2013年的案件量为185.5万件,2014年降至99.9万件,2015年进一步降至51.8万件。

相应的,案件总值也从2013年的416亿元,2014年骤降至146.5亿元,2015年则进一步降到71亿元。

于法昌分析指出,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限制,市场主体准入监管案件大幅减少。数据显示,当年查处市场主体准入监管案件4.3万件,比上年减少27.4万件,降幅达86.3%。“比如,商事制度改革前,市场准入门槛较高,虚假出资、抽逃资金等都是法律明令禁止的行为;而在改革后,随着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修改,这些行为也便不再属于市场主体准入监管的范畴。”

无照经营案占比仍超三分之一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虽然目前已实现“一元钱就可开公司”,但数据却显示,2015年,在各类工商行政执法案件中,排在首位的仍然是无照经营,且占比高达34.2%。

对此,于法昌披露,当前无照经营问题仍比较突出。据统计,2015年,全国共查处无照经营案件17.7万件,其中无需取得行政许可而未办理营业执照的案件数量最多,为8.2万件,占无照经营案件数量的46.5%,所占比重较上年提升4.0个百分点。

于法昌分析认为,企业不愿办照大致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出于经营成本考虑,逃避纳税义务;二是有些属于季节性行业,每年只经营半年甚至三个月;三是有些企业地处偏远落后地区,存在“嫌麻烦”的心理。

网络违法广告案件近五年最高

于法昌披露称,2015年,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和误导行为案件占比也呈上升趋势。当年,全国共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4万件,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和虚假表示等误导行为案件2.07万件,两类案件所占比重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

同时,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高发。全年共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8.7万件,占案件总数的16.8%,所占比重较上年提升6.4个百分点。其中,在“商品中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和“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两类案件最多,合计占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的36.7%。

此外,网络违法行为持续增加。从近几年查处的案件情况看,网络违法案件主要为传统领域违法行为在互联网领域的延伸。2015年,以网络为媒介的违法广告案件占全部违法广告案件的9.5%,为近五年最高;利用网络进行不正当竞争案件占全部不正当竞争案件的5.3%。

□ 记者 余瀛波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工商总局 139.5万老赖 被联合惩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