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40位书记为何被集中点名追责

2016年01月14日 13:31 | 作者:贾玥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观察:40位党委、纪委书记为何被集中点名追责

2016元旦前夕,中纪委发布通知,要求在元旦春节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并强调用好责任追究这个利器,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记者注意到,元旦前后,中纪委网站陆续公布各地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至少40位党委、纪委书记被点名曝光,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警告、诫勉谈话不等的处理。

多地党委、纪委书记被追究责任

今年1月8日,中纪委网站通报,青岛市纪委严肃查处青岛日报社原党委副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原总经理王海涛严重违纪案。值得注意的是,不仅王海涛和相关涉案人员受到相应处理,还同时追究了报社时任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责任。

同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披露,因在哈密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多名医护人员腐败案件中失职,该院党委书记商建然、蔡东林纪委书记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诫勉谈话处理。

湖南省纪委在去年底通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丁继荣因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责任追究。

安徽省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显示,宣城市宣州区周王镇原党委书记盛富国,原党委副书记、镇长肖辉和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正国因该镇超标准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问题受到责任追究。

2015年底,北京市通州区严肃问责区农业局前后两任纪委书记受到关注。据通报,因该区农业局所属单位4名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区纪委决定对该局时任纪委书记康淑静、前任纪委书记陈长春通报批评,并责令书面检查。

因“小事”被追责的不在少数

记者发现,并非由于所在单位人员出现严重腐败问题,党委、纪委书记才会受到“连坐”。违规设宴、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看似不大的“小事”,也成为被追究责任的理由。

例如,河南信阳市浉河区五星卫生院院长陈文志为儿子结婚大操大办,邀请亲戚朋友及部分卫生系统人员参加其子婚宴,两次合计收取礼金34200元。区卫生局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分别被问责。

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公安局交警支队副队长杨新国公车私用,负有主体责任的该局党委书记吕海涛、负有监督责任的该局纪委书记权小虎被诫勉谈话。

湖南省慈利县司法局11名公职人员以学习考察名义违规公款旅游,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万迂杉,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覃文平受到责任追究。

这些案例说明,抓早抓小是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体现。2015年9月,王岐山要求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其中提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

“一般来讲,只要依托上述两种形态做好监督执纪工作,所在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就会大大改善。”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熊惊峰指出,对各级党委和纪委而言,管党治党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

点名道姓曝光提升震慑效应

记者统计,从近期公开报道看,党委、纪委书记受到的处理,包括党内严重警告、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情形,其中以党内警告处分居多。

修订后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设立专门条款,明确当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时,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应受到从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以至留党察看的处分。

还有被追责的纪委书记同时被查出自身存在严重违纪问题。如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民政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某某等21人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纪委书记王万鹏不仅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还收受下属单位购物卡和送张某某现金,被撤销党内一切职务处分并行政降级。

据记者观察,与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形一样,这些被追究责任的党委、纪委书记,多被点名道姓曝光,专家认为这可进一步提升震慑效应,达到预期目的。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是其中的重要抓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于12日开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为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新要求。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杜治洲认为,这预示即使是再小的事情,一旦依据党纪发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位,都会被严肃问责。毫无疑问,纪律建设将在今年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记者 贾玥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40位党委 纪委书记 集中点名追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