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北京市委设计走进“美丽乡村” 探索履职新模式

2016年01月14日 14:24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到: 

2012年以来,民盟北京市委与中共北京市委农工委联合开展“设计走进美丽乡村”活动,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促进生态服务型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在村镇品牌建设、村域环境空间布局规划、乡村民居设计、生态旅游、农副产品旅游商品研发设计、产业升级等方面,通过党盟、政社合作,发挥盟内人才资源优势,面向京郊农村,通过设计生产力来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最终提升“美丽乡村”的品质。同时,民盟北京市委也积极探索了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创新模式。

案例一 生态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 门头沟区:马栏村


1.webp (1)


2014年10月25日,民盟北京市委在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举办“设计走进美丽乡村”现场会,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与门头沟区政协主席张冰共同为“民盟新农村建设实践基地”揭牌。

在北京最西端门头沟斋堂镇有一座小山村——马栏村。这里是古香御道的必经地,八路军挺进军的司令部所在地,1958年国务院颁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此,我们为村子制定了“古村、红村、新村”的总体发展思路和理念。

一是开展了村域环境设计。围绕古村的历史积淀,红色村庄的文化内涵和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对村子的环境、整体形象提出了建筑规范,制定了就地取材,保留传统,应用新技术,增加配套设施的原则。设计建设了村口的风雨亭和沿山的步道、文化墙,并对道路水道做了复原设计;垃圾箱、休闲桌椅、导向指示牌等公共家具设计采用了就地取材的设计原则,颇具农村文化气息。

二是民居设计。依据本地传统民居的造型外观,结合高科技的采暖、燃料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开展了“乡村12间”的创意设计,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三是产业规划。结合课题调研和马栏村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以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和居家养生养老为主业的产业规划。建设红色博物馆,举办山地长走大会。实现了乡村经济结构转型。


案例二 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 房山区:酒庄红酒产业


2.webp

北京房山葡萄酒庄


房山区曾是北京的重污染区,产业以水泥、建材、矿业、石化等高耗能、高耗水、高排放企业为主。2003年以来,为控制大气环境水平,区内高污染行业停产,开始生态修复。该区把握住区域地理位置与法国波尔多地区相近、土质易于种植葡萄的特质,定位于利用荒滩、乱石山坡地等发展酒庄红酒产业。设计及时切入,进行了产业体系的规划、开展品牌设计。截至2015年,已签约酒庄33家,在建酒庄20家,每个酒庄占地800亩到1000亩不等。选种了赤霞珠、品丽珠、霞多丽、西拉、美乐等优良酿酒葡萄品种,总种植面积已过万亩。建立了育种基地、研发基地、窖藏基地、销售中心、保税区等,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从生态修复上可以明显的看到,原来裸露的荒滩、乱石岗已被葡萄藤绿化,构成了美丽的生态景观。既形成了产业转型升级,又解决了转型中的农民就业问题。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盟 北京市委 生态 美丽乡村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