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呼吁立法防治土壤污染

2016年01月14日 15:10 | 作者:郑伟 | 来源:河北法制网
分享到: 

河北法制网讯(记者 郑伟) 近年来,土壤污染日渐引起公众关注。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提交的提案指出,我省土壤污染情况也不容乐观,突出表现在:工业“三废”排放造成部分地区土壤污染严重,长期污水灌溉导致沿河污罐区农田土壤污染,农资化学品的过量施用使土壤污染物累积明显。这些问题事关社会每一名公众的健康和饮食安全。目前,我省土壤污染防治还存在着“短板”,如土壤污染基础信息缺乏,土壤污染监测机制不健全;土壤修复技术起步晚,装备匮乏;缺少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提案建议全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首先要摸清底数,分类治理。在治理修复上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主动与京津两地政府部门共同制订促进环首都区域土壤治理的中长期规划,借力京津的科技优势,加强三地在土壤治理科技项目上的深度合作。

提案提出立法建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国家《土壤污染防治法》,我省尽快出台相关地方法规,同时尽快修订完善土壤环境国家(部级)标准和制订河北省地方标准。通过立法,建立部门统筹、协调联动的监督监管机制,明确政府、企业、组织、个人等责任主体的权利与义务,注重行政手段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注重源头控制,综合防治土壤污染。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河北省委 立法 土壤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