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提出四项措施八大重点

2016年01月15日 13:5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月12日,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主持召开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特别是俞正声主席、孙春兰部长重要讲话精神。部务会成员出席会议,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15年是统一战线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成果丰硕的一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尤其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条例》的颁发,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各地各级统战工作迎来了难得机遇、获得了强大动力。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迅速组织全省统战系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着力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推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强化督促检查上下功夫,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上下功夫,在加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全省统一战线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实现新发展。

会议研究确定了四项具体措施,确保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在湖北全面贯彻落实。

第一,尽快向省委常委会议汇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的建议,提请省委近期召开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适时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第二,按照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结合湖北实际,尽快修改完善《贯彻落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办法〉重点工作规划(2015—2017年)》和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度工作要点(代拟稿)。

第三,抓紧修改完善2016年全省统战工作要点,报省委审定后印发。

第四,按照俞正声主席、孙春兰部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和统战干部配备等政策规定落实到位。

二是进一步推动统战理论政策“进干部院校”、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实现有效覆盖。

三是着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全省统一战线新型智库,为省委决策施策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重要参考。

四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形成关于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析报告。

五是协助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重点支持各民主党派搞好换届。

六是指导抓好工商联换届工作,搭建党委、政府与非公有制企业及商会沟通协商的制度化平台,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政策措施落实督查第三方评估中的作用。

七是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召开全省宗教工作会议,抓好省级有关宗教团体换届工作。

八是加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看齐意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统战干部队伍素质。

在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湖北省委统战部以《加强领导,创新举措,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现新发展》为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1

“湖北创新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被评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1


在2015年度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中,湖北省委统战部和武汉市委统战部联合撰写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开发区、工业园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研究》被评为二等奖,省委统战部撰写的《关于加强专业人士统战工作的调查与思考》、省社会主义学院撰写的《以章治党:法治视野下的民主党派建设之路径探析》、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湖北研究基地和省委统战部联合撰写的《“塔西佗陷阱”与自媒体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策略研究》三篇文章被评为三等奖。


3

湖北省委统战部信息工作被评为全国统战信息工作二等奖,一名同志被评为优秀信息员。

供稿:湖北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宣传办)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部 省委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