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宜宾市委集体建议:建设绿色宜宾 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2016年01月15日 14:0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日前,宜宾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指出,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快绿色宜宾建设。宜宾两会期间,民建宜宾市委提交了建议,希望加快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发展,优先在公交车、出租车、专用车、公务车等公共服务领域,及个人和其他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促进绿色宜宾建设。


1

宜宾还在使用的传统能源的公交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为高端成长型产业

2013年11月26日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4部门审核公布确认28个城市或区域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后来又公布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如今,深圳市已投入了850辆电动出租车,南京市也投入了700辆电动出租车等等。我省的泸州市也已经有260辆电动出租车在运行中,并且泸州市已名列国家4部门公布的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

据悉,省委、省政府将新能源汽车产业确立为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并出台了系列政策和推进方案,规划到2020年,全省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力争突破千亿元大关,产能达30万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0万辆,全省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当年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占配备更新总量比例达50%,公共服务领域新购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力争达到70%。

运输、政府部门用车优先推广

记者从民建宜宾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新能源产业培育发展的建议》提案中获悉,推广应用政策上,2016年宜宾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建议:优先在公交车、出租车、专用车、公务车等公共服务领域及个人和其他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本着适度超前、留有余地的原则,大力推进配套充换电设施建设。通过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本地企业,推动宜宾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要求,确保2016年12月底前,在宜宾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500辆,配套建设充换电站6座,新能源汽车维护站5个,充电桩5000个。并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鼓励消费者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抓紧出台宜宾市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以配套国家相关补贴政策,带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市级配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宜宾市消费者购车,购车款按照销售价格扣减国家、省和宜宾市补助后支付。

绿色融入到“宜宾产、宜宾造、宜宾创”

民建宜宾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宜宾市“2365”和工业强市战略发展,加快宜宾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进程,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泸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等相关国家省市提出的规划和意见,从而提出本提案。

该负责人说:“将在‘十三五’期间或更长的时期,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以产业转型为突破口,把绿色宜宾融入到‘宜宾产、宜宾造、宜宾创’,努力实施‘2365’发展战略,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新能源产业的培育发展,将是宜宾市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周瑜原邓烨摄影报道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宜宾市委 新能源汽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