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加强弄民工信息服务

2016年01月15日 14:09 | 来源:河北政协网
分享到: 

 1月7日,赞皇县农民工郑国江已从厦门的工地上回家20多天了,一直没找到新的活儿,“老乡们也没好去处,过了春节再说吧。”
同日,在石家庄一道路施工工地,来自四川的常明礼正在做着焊接工作,“晚上下了工,吃饭,和老乡聊天,睡觉,第二天接着干,农民工不就是这样?”
他们的生活和九三学社的调研基本相似:就业渠道基本靠老乡,在以地缘为纽带形成的交际圈里,精神文化生活单调而封闭。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4月发布的《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4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7395万人,总量继续保持增长。
作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主力军,农民工们为城市做着贡献,却始终难以真正融入城市。
在7日开幕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员会提交了《京津冀协同趋势下加强农民工信息服务的建议》,提出政府要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培训、文化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并通过地方立法加强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不能让农民工出门在外总是靠老乡。
农民工就业信源主要靠老乡
农民工的就业渠道非常单一。据九三学社提供的调查数据,我省农民工由亲戚和老乡介绍工作的占到62%,真正由劳务中介介绍的仅占9%。从收入看,我省农民工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超过八成,普遍认为收入偏低。农民工由于收入有限、居无定所和时间原因,他们下班后主要的休闲方式就是看电视(31%)、睡觉(20%)、打牌(16%)和喝酒聚会、上网、逛街、看闲书等,以地缘和血缘为纽带形成了封闭的交际圈。另据调查,目前,农民工签订正式合同情况有很大好转,但参保仍不理想。虽然农民工欠薪问题被十分重视,但据调查,仍有超过3成农民工被拖欠工资,超时用工现象普遍存在。
跟着老乡干觉得要钱有把握
现实中农民工的境况与九三学社的调研十分相似。“出来务工基本都是老乡介绍,在一处干完如果下一处接续不上,就只能闲着,一年差不多要闲上三四个月。”四川的常明礼已经出来打工十多年,没活儿时也找过中介,“去应聘,先让试用,工资很低,试用结束还不一定能留下。”
他觉得,还是老乡更“靠谱”,老乡们在一块互相有个照应,如果包工头也是老乡,有“乡情”这层关系做“担保”,不至于拿不回工钱。
郑国江也是“走南闯北”多年的农民工,“活儿都是老乡介绍的,大家在一块儿聊天儿是乡音,吃饭习惯也一样。”但有时候,他还是会觉得寂寞,工作之外,大家无所事事,他全部的“文化生活”就是用手机上上网,“觉得身在城市,却融不进去。”
盼有个农民工就业信息平台
2015年这一年,郑国江有一半的时间都闲着,“今年活儿不好找,老乡们也都没啥合适的工作,很多都干干停停。”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就业渠道,但他和常明礼的担忧相似,怕被中介机构骗了,怕找个陌生的老板,到时候欠了工钱都不知道去哪讨。“如果政府能提供针对农民工的就业平台当然好,那样用工也能规范起来,也给我们上个保险。”在郑国江的印象里,仅在一家化肥厂打工时给上过保险,“我们也知道有规定得给农民工上保险,但农民工流动性强,有时候三五个月就换个老板,谁给咱上?”
农民工就业单一的另外原因就是掌握的技能不够,“我的工作基本上就是从这个建筑工地到那个建筑工地,换了别的咱也干不了。”郑国江期待能有培训机会,“可哪个老板会掏这个钱让你去培训,你下一站不定又跟着谁去干了。”
政企合作提供培训
农民工就业如何不只靠老乡?农民工权益该咋保障?九三学社就此提出建议。
据九三学社的调查显示,63%的农民工希望政府能够提供科技培训活动,需求较多的有电工、美容美发、机修、焊工、厨师等工种。
九三学社建议,政府、企业应与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或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民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对口培训、岗前培训、远程网络培训,同时加强用工企业的培训机制,减免或补贴农民工的培训费用,强化培训过程中的监管、鉴定和反馈制度等。
拓展就业信息渠道
目前,为了迎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趋势,我省正在规划和建设多个科技城、示范区、创新中心等项目,这些新兴产业的开发为农民工提供了新的就业渠道,九三学社建议,要借此契机,通过劳务机构、政府就业信息平台等多种渠道为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政府在做好信息服务的同时也要做好监管工作,确保中介机构提供的信息准确,企业合法用工。同时建立健全农民工举报投诉等法律制度,通过地方立法加强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依法查处企业克扣工资等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违法行为。
工会助力调解维权
九三学社建议,还要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帮助农民工开展法律维权和诉讼调解活动,推动企业和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强化企业缴纳保险责任,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等级制度等各项权益。另外,政府应建立农民工文化服务专门机构,为农民工提供优良文化产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河北省委 农民工 信息 就业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