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钱大钧组织空军向日本投放“宣传弹”

2016年01月15日 16:33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战全面爆发后的1938年2月至1939年5月,钱大钧在国民政府空军委员会担任主任、秘书长。在任期间,他直接指挥了武汉空中保卫战。1938年4月29日,日军出动了40余架飞机轰炸武汉。在钱大钧的指挥下,中国空军驾驶飞机起飞迎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激战,日机被击落21架,中国空军只损失9架飞机。不久,他还成功组织了一次飞机远航日本本土投放“宣传弹”的空袭行动。1938年5月19日下午3时23分,钱大钧组织徐焕升等驾驶两架马丁式B10轰炸机自汉口升空飞向日本,向日本九州岛长崎,福冈、久留米、佐贺等都市散发了20万张用日文写成的反战传单,传单上的文字是:“中日两国有同文同种、唇齿相依的亲密关系,应该互助合作,以维持亚洲和全世界的自由和平,日本军阀发动的侵略战争,最后会使中日两国两败俱伤,希望日本国民唤醒军阀放弃进一步侵华迷梦,迅速撤回日本本土。”徐焕升等完成任务后,于20日安然返回汉口。据徐焕升回忆,当时的情况是:“日本的防空哨戒能力相当幼稚,我们侵入日本上空时,并未被发现,直到完成任务离开日本,俯视眼底的都市才刚刚在实施灯火管制。及至天色通明飞回到我国东海岸上空之际,接到地面联络,得知在上海、杭州一带有多架日本飞机升空拦截我们,但我们则掩蔽在云雾中安全返航。”这次对日本本土的空袭行动,后来被称为“人道飞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钱大钧 向日本投放宣传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