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郑君里拍摄《民族万岁》

2016年01月15日 16:37 | 来源:阎泽川
分享到: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电影美术师韩尚义先生曾撰文《回忆与郑君里在大西北拍〈民族万岁〉》,回忆了著名演员、导演郑君里在抗战爆发后,历时两年赴西北、西南地区拍摄反映各兄弟民族团结抗战的纪录片《民族万岁》的经过。

1939年4月中旬,韩尚义和郑君里、赵启海带着一个电影放映队前往西北去宣传抗日救亡。他们由重庆出发,一路上以歌咏、美术和电影放映等形式进行抗日宣传,同时筹拍大型纪录影片《民族万岁》。摄影队先在宁夏吴忠堡拍摄杨家将白塔、汉延渠、唐徕渠和秦坝关,又到内蒙古拍牧民生活,在阿拉善旗拍吉兰泰大盐池,尤其难得的是他们还在大青山拍摄了抗日游击队的活动。之后历时5天5夜到达甘肃兰州,在那里拍了回族同胞在清真寺祈祷抗日胜利的情景。

一行人到达青海时已是10月寒天了,距西宁25公里的鲁沙尔,是我国藏传佛教善规派(俗称黄教,又音译为格鲁派)圣地塔尔寺的所在地,有金碧辉煌的大小金瓦寺和八大如意宝塔。他们到时恰逢7岁的金珠活佛坐床大典,一连三天庙会,有跳神打鬼等节目。韩尚义在文中写道:“郑君里为了拍下这些场面,一早就从乐家湾坐牛车出发,双脚冻僵了,就下来又跑步又唱歌。”郑君里还到西宁邀请了30多个“儿童抗战剧团”的小朋友一起去鲁沙尔,把孩子们的歌曲也摄入镜头,增加了庙会的气氛。

为了把藏民和喇嘛们祈祷抗日胜利的虔诚心情拍下来,郑君里时而上屋顶俯拍全景,时而伏地仰拍8座如意宝塔;一会儿指挥喇嘛跳神,一会儿进庙堂拍瑰丽的酥油花和壁画、堆绣。尽管身上沾满了泥土,马裤的膝盖也磨破了,他还是兴致勃勃地到草坪上拍女孩们唱歌跳舞。至今仍在流行的民歌《半个月亮爬上来》就是当时由赵启海采录下来的。

三天的庙会结束后,郑君里又和摄影师们奔赴互助县拍土族风光。当时的西北不仅政情复杂,交通也十分不便,电影胶片就更缺乏了,片子还没有拍完,胶片已经用完了,他们只能于12月返回重庆。郑君里闷在剪辑室里一个月,接来剪去总感到缺点儿什么,于是又和摄影师们再次去青海补拍了镜头。最终,《民族万岁》在1940年的夏天出片了,为抗日宣传作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曾珂

关键词:郑君里 民族万岁 郑君里拍摄《民族万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