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技国家队”交出“十二五”创新成绩单

2016年01月15日 19:45 | 作者:吴晶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十二五”期间,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持续发力。作为我国“科技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都干了啥?15日,中科院举行发布会,交出了自己的“创新成绩单”。

【关键词:25项标志性成果】

“十二五”期间,中科院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基础前沿研究成果,实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经过研究所自评、院专项验收和同行评估,中科院从成千上万的成果中遴选出了25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基础研究领域的突破包括:拓扑绝缘体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细胞编程与重编程的机制研究;量子通信;以粲物理、中微子物理为代表的粒子物理研究;数论研究;真核膜蛋白和蛋白质复合体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神经疾病靶点研究;G蛋白偶联受体药靶研究;铁基高温超导体研究等。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包括:深紫外晶体器件、激光光源及应用;纳米绿色打印制版技术;突破钍基核能系统关键技术;大型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高温超导与纳米材料;分子反应基础与器件;液流储能关键材料与新技术;工程金属材料的结构纳米化科学与技术;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等。

其他重大进展还包括:植物碳氮代谢和性状改良研究;生物灾害爆发机制与控制;环境污染的健康效应与调控;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创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超导托卡马克创新研究。

【关键词: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来看一组数据:“十二五”期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1.5万亿元;与企业合作开展了2.6万项研发课题;科研仪器设备面向企业开放超过275万小时;院属科研机构孵化科技型企业307家;在39个院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累计完成转移转化项目超过4900个,孵化科技型企业超过1200个;254位高级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培养并向社会输送创业人才5168人。

同时,中科院突破了一批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如甲醇制烯烃技术已投产项目累计生产烯烃产品约660万吨;纳米绿色印刷已形成配套完整的技术产品链,引领印刷产业升级换代。

【关键词:人才培养】

“十二五”期间,中科院坚持高端引领,吸引和凝聚高层次创新人才。5年来通过“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20人;通过“百人计划”支持各类优秀人才904人。国家启动“万人计划”以来,中科院有164名国内优秀人才获得支持。

针对青年人才培养,中科院成立了“青年创新促进会”,聚焦35岁以下、副研究员以下的优秀青年科技骨干。在创新团队建设上,5年来支持创新国际团队66个,支持创新交叉团队120个。

2015年,中科院启动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通过率先行动“百人计划”,引进学术帅才、技术英才和青年俊才。目前首批59个学术帅才岗位和84个技术英才岗位已对外公布,面向海外公开招聘。

【关键词:国际合作】

“十二五”期间,中科院深入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提高我国国际科技地位。目前同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地区)的主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签署了200多个院级合作协议和1000余个所级合作协议,开展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第三极环境计划”、暗物质卫星等国际合作。

中科院于2013年启动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布局在非洲、中亚、东南亚、南亚、南美的8个境外机构建设正稳步推进,包括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斯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科教中心、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东南亚科教中心、南美空间天气科学中心、南美天文研究中心。

目前,通过“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近3000位国外优秀科研人员来华从事科研工作。(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科技国家队 十二五创新成绩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