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跨省作弊团伙西安落网 曾“帮”二百客户“过关”

2016年01月17日 09:1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橡皮擦式接收器、带耳机的眼镜、可接收信息的钱包……这不是玩具,而是陕西西安警方查获的考试作弊工具。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查获一利用高科技电子设备为考生作弊的犯罪团伙,两名嫌疑人在车内调试作弊系统时被当场抓获。这也是考试作弊纳入刑法后,西安警方破获的第一起相关案件。

  1月13日下午,大明宫派出所巡逻民警在太华南路与太元路十字西南角巡逻盘查时,发现一辆黑色长城越野车停在路边,一根伸出的天线引起民警注意。车上两名男子形迹可疑,民警遂对其进行检查。

  经现场搜查,民警从两名嫌疑人身上和包内查获疑似考试信号发射器3个,对讲机两部,随身携带涉案手机7部、银行卡数张。面对被警方搜查出的作案工具,嫌疑人孟某、杨某对准备利用考试作弊器作案供认不讳。

  随后,经过民警连续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孟某今年33岁,曾通过自学和自考,取得了一所“211”高校的本科文凭。2014年1月,其因诈骗上了河南警方网上追逃的名单。孟某交代,从2013年开始其就利用无线电发射装备组织考试作弊,“业务”对象达百余人。在河南、山西、甘肃、陕西等省的多个地市的考试中,其“帮”多名“业务”对象“过关”。

  2015年12月,孟某得知甘肃某市一事业单位将在今年1月16日举行招聘考试,便叫来老乡杨某,购买了作弊器材。两人先后招揽考生16名,双方商谈好并签订协议书。事发当日二人正在街头调试设备。

  据警方介绍,嫌疑人约定的考试包过价格,一般在3万至7万元之间。签订协议后,孟某在网上购买作弊器材,将信号接收器邮寄到各个考生手中,教会考生使用。随后,孟某寻找在考试中愿意帮忙的考生,将无线摄像设备带入考场,扫描题目并发送出来。“枪手”答完后,再将答案通过无线电发射设备发送给考生。

  孟某刚开始作案时,曾收了保证金之后玩“消失”,被河南警方网上追逃。后来,孟某宣传“出成绩后再付款”,要求考生签订“考试作弊协议”,考生还要押给其身份证、学位证、毕业证、准考证等复印件。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孟某的一个黑色账本上,记录着他“服务”过的每一个考生,信息多达数百个,其中有职业院校的,也有一些名校的。“目前掌握的签有协议或进行过联络的各类考试作弊人员接近200人。”一名警官说。

  大明宫派出所副所长赵朝刚说,这是考试作弊入刑以来,西安警方抓获的第一个提供作弊器材的团伙。目前,两名嫌疑人涉嫌组织考试作弊被刑拘。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跨省作弊团伙 落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