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高冀生钢笔建筑速写画展亮相国博

2016年01月18日 08: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高冀生钢笔建筑速写画展”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据了解,高冀生50余年来坚持以钢笔画表现自己的建筑感受。此次展出的140件作品是其累积了众多展现国内外各地建筑风貌的作品。


济南车站 1977-9-27_副本

济南车站


高冀生是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的学生。1955年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1961年毕业,获优秀毕业生金质奖章,后留校任教至今。主讲专业课:《图书馆建筑设计》、《大学校园规划设计》、《职业建筑师基本知识》、《快速建筑画技法与快速设计》。其特长为园区规划与科教建筑设计研究与工程实践,主攻大学校园规划与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实验楼等建筑设计。


千塔之城布拉格重游 2014-5-2_副本

千塔之城布拉格重游

烟台蓬莱仙阁 1985-9-22_副本

烟台蓬莱仙阁


高冀生的钢笔速写画是一种徒手绘图功力的训练和积累,这是他以此用于建筑设计创意表达的基本方式,又是他审美理想的一种表现。其有深厚的素描造型基础,同时又不断吸收中国画用笔的方法,他在中西兼容的过程中展现了独具魅力的以线条构建的黑白世界。


在建筑学教学中,水彩画和钢笔画是传统的必修课。在20世纪中国现代建筑学的发展史上,钢笔画和水彩画的代表性画家基本上都是建筑学专业中的名家。就钢笔画(硬笔画)而言,自文艺复兴以来,像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无数的大师也都用钢笔(硬笔)画出了至今都令后人值得珍重的作品,尽管它们常常被列入草图、速写之列,与那些代表作相比只是一些小品或即兴之作,但是,它们的情趣则别有一番味道,所表现出来的与那些代表作之间的多方面关联。


展览现场_副本

展览现场


建筑是造型艺术中最为特殊的一个类别,它往往涵盖工艺、绘画、雕塑等各个方面,集其大成而代表一个时代最高的文化成就,并伴随着人类文明史的整个发展过程。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将持续至1月30日。此外,高冀生将从展览的作品中选出60件精品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冀生 钢笔建筑速写画 钢笔速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