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的环境变化与时代特征

2016年01月18日 09:45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第六,中国社会的发展包括网络化和新媒体的崛起,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攀登上全球第一的高点。网络化使各种信息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毫无障碍地瞬间流通,而且信息技术的自媒体化完全颠覆了过去报纸、电台、电视台的编辑权力,这让舆论场发生革命性的变革,形形色色的“圈子”或“群”扮演着信息传播和沟通的工作。人们不再像过去那样,看同样的报纸,听同样的广播,看同样的电视,现在人们的信息源的差异几乎是难以描述的,这不仅增加了协商的广度,而且也提高了达成共识的难度。

以上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成为我们党统战工作的大背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继承过去统战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统战工作的方式,拓宽统战工作的渠道,完善统战工作的方法。我们的统战工作必须适应社会的新变化,寻找达成共识的新资源,体现统战工作的时代特征。

首先,统战工作比过去更重要了,这不仅是因为作为统战工作的对象的人群数量大大增加,而且在于统战工作对象的类别也越来越繁多。越是社会分化,越是多样化,就越需要统一战线。统战工作的前提就是人们的分化和差异,统战工作的实质就是把“多”按照协调、协调、共存的方式达成共识或纳入社会发展的共同进程之中。所谓统一战线的目标,并不是要把差异变成一致、把“多”变成“一”,而是让差异之间实现有协同前进的框架,有差异中的核心共识。

其次,统战工作的作用更有价值了,这不仅是社会的分化和利益差异需要寻找达成共识的协商框架和共同利益基础,而且也是动员全体中华儿女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的需要。社会发展必然是分工越来越细,但怎样分化也不能损害社会整体的有机性;社会分工是为了提高效益和增加财富和文化的多样性,这不是为了让不同的部分相互对立,反而恰恰是为了社会的整体丰富性。文明进步必定是让每个人都能够越来越得到自由发展,但怎样进步也不是让所有人孤立自在;社会自由是为了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成为其他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不是让一部分人优越于其他人,反而是让所有人都能够按照天赋和个性活出自己的精彩。这就需要统一战线,需要协商,需要协调一致的步调。就此而言,社会越是发展,文明越是进步,也就越是需要统一战线。

最后,统战工作必须有新的路径和方式,才能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譬如,在社会新阶层新群体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开拓扩展统战工作的领域,实现统战工作的新覆盖和全覆盖。又如,由于工作单位功能的弱化,我们就要增加在社会领域进行统战工作的强度,而社会领域的公共领域的特征,需要我们以更加平等、更加包容的方式进入工作状态。再如,由于知识分子群体的大幅增加,代表人物越来越易变换更替,我们就要从原来更多地做少数精英工作转向更普遍地做群体性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还如,由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化环境的变化,我们的统战工作必须从原来更多强调“内外有别”转向关注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根据国际国内两方面的需求,整体地、综合地思考我们的统战工作战略和策略。另外,由于信息化、网络化和新媒体的发展,公共领域有了新特征,出现了更多基于职业、兴趣、价值观的公共领域或“圈子”,这就需要我们做更加具有普遍性、更加深入细致的人的工作,做到统战工作的网络思维和系统性。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民主党派组织较为健全、成员较多,随着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进入高等院校学习,又是处在国际交流的前沿,是各种思想和理论的集散地。因此,统战工作成为学校党委工作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站在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上理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高校党委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有关团体及党外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加强和改善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举荐工作,发挥党外人士的智力优势和社会影响力,支持他们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高等学校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供广泛动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韩震 作者单位: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统战工作 时代特征 新时期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