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戴晓雁:尽快将医疗纠纷的防范和处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2016年01月18日 10:16 | 作者:戴晓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我国,医疗行业已成为高风险行业,医生已从受人尊敬的职业演变为危险的职业。造成医疗纠纷恶性增长和医疗执业环境恶劣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法治缺失,且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对医疗行为、医患关系的法律属性定性不准;二是医疗投入不足,且医疗资源配置不公,医疗风险保险机制缺失;三是整个社会缺少宽容。三者互为因果,恶性循环,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必须从制度和体制上寻求解决方案。


戴晓雁

戴晓雁


建议:


一、 要高度认识医患矛盾加剧的危害性。医患矛盾是社会基层矛盾,如果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必将加深社会矛盾,严重影响政府和社会法制在医务人员心中的形象,影响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受害的是患者、医生、社会和政府,这是一个全输局面。医患矛盾失控,本质上是法治缺失。解决之道就是在尊重医疗行为、医患关系的法律属性的基础上,将法治思维引入到医疗实践中来,用法律理念规范医疗行为。


二、 强化政府责任,建立医患纠纷的法治秩序。鉴于医疗纠纷的多发性、复杂性以及处理难度的加大,必须建立医患纠纷的法治化解决渠道和方式,注重从源头和制度上加以防范。建议国家制定解决医患纠纷的专门法律原则,并授权各省、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处理医患纠纷的地方性法律,让医、患双方都寻求法律的解决之道,切实推动解决医患纠纷的法治化。


三、 加大民生投入,保障医疗需求。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并合理公平配置本以有限的医疗资源,鼓励民营资金兴办医疗机构;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风险的强制保险制度,当发生医疗事故或医疗意外,患者无须打官司就能得到救助;把创建“平安医院”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依法打击涉医犯罪,建立优化医疗执业环境的长效机制。


四、 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诊疗技术规程,切实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态度,增进医患沟通,规范收费行为,预防和化解医患矛盾;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服务理念;加强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及时消除医院安全隐患。


五、 优化调解机制,规范赔偿标准。建立健全由各级政府主导的政法、司法、公安、卫生、保险、镇政府等部门和社会代表人士组成的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避免出现“小闹少赔、大闹多赔、不闹不赔”的情况。根据特别法优于普通法,专门法优于一般法的司法适用原则,以立法的形式将处理医疗纠纷适用法律法规确定下来。


六、 普及医学知识,走出认识误区。建议政府加强医学知识、常识的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医学治疗的个体差异性、疾病发展的未知性、医疗技术的滞后性、医生知识和经验的局限性,纠正不重视健康投资、盲目崇拜医学技术、神化医学能力的偏见,以及视医疗为消费的错误观念。医学院对医学生的培养,也要重视医学人文的教育,提高医护人员的人文素养。

~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戴晓雁 医疗纠纷 防范 处理 法治化 医疗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