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王钦敏:把握形势坚定信心 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2016年01月18日 10:22 | 作者:王钦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理念和重大举措,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对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所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商联工作的重要任务,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着力点。

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发展新理念。“十三五”时期,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必须把握好的大逻辑。《建议》牢牢把握新常态的基本特征,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是《建议》的精髓和主线,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出路,通过开展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通过参与区域协同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拓展企业发展空间;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通过走绿色、低碳的可循环发展之路,引导企业加快走出不可持续的“死胡同”;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努力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不断提升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倡导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发展动力转换的新趋势。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经济规模大而不强,经济增长快而不优,产业层次低、发展不平衡和资源环境刚性约束增强等矛盾愈加凸显。要按照《建议》提出的要求,积极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引导企业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通过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促进人才、资金、科研成果等有序流动,助推民营企业提质增效;要推动企业转方式调结构,通过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民营企业迈向中高端;要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要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民营企业提升全球资源和市场配置能力、产业链整合延伸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创造有利条件。

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抓住新举措带来的新机遇。《建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提出了30余项重大新举措和300多项具体措施。从区域布局看,《建议》提出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以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这必将促进民营经济的产业协作和功能互补,更好参与城际间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物流链。从产业升级看,《建议》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等重要举措。这必将为民营企业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带来众多新机遇。从民生保障看,《建议》就加强基本公共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完善鼓励回馈社会、扶贫济困的税收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这必将进一步释放民间资本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养老、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的投资潜力。从政策环境看,《建议》提出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等。这必将推动“十三五”时期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工商联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肩负着推动两个健康的重要责任。我们既要关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又要关注他们的困难,一手抓教育引导,一手抓服务支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作出更大贡献。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基层导向,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加强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做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经济服务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继续开展第三方评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改善;全面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实现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激发县级工商联工作活力;不断加强工商联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两个健康的能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王钦敏 全国工商联 企业 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