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核全面协议,轻舟已过万重山

2016年01月18日 10:53 | 作者:付航 穆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不经意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从16日起正式执行了。过程之顺利,着实有些出乎外界预料。

伊核谈判各方分歧严重,三次延后截止日期,2015年7月14日达成协议之后更在伊朗和美国国内激起强大的反对浪潮。毕竟,伊朗与西方的敌意延续了30多年,反美标语依然张贴在德黑兰市中心。

但最终,轻舟已过万重山。16日深夜,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按照原定计划,宣布证实伊朗完成开始执行伊核全面协议的必要准备步骤。紧接着,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宣布欧盟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签署行政命令,解除美国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

于是,纠缠12年的伊核问题终于告一段落。回看历史,针对伊核问题的争执、冲突乃至濒临战争,已经恍如隔世。作为旁观者,在伊核全面协议达成后民众的喜悦欢庆、载歌载舞中,也无法不动容。

外界猜测,伊朗的外交转向及内部博弈,确保了伊核全面协议执行的如期实现。总统鲁哈尼得到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支持,以实际行动成功压制反对声音。伊朗将于今年2月底举行议会选举,鲁哈尼为争取民意,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加速履行伊核全面协议义务——运出绝大多数浓缩铀储备、减少离心机数量、改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等,终于赶上国际原子能机构期限。

这期间,伊美关系磕磕碰碰,有冲突,也有善意的释放。两艘美国海军船只12日误闯伊朗水域被扣押,伊朗很快在13日释放了这两艘船只和10名美国士兵,让外界虚惊一场。协议正式执行当天,伊朗与美国还进行了“囚犯交换”,包括广受关注的《华盛顿邮报》记者礼萨安在内的4名美国人被伊朗当即释放,而作为交换,美国释放7名违反美国经济制裁政策的伊朗人,14名国际刑警组织名单上的伊朗人免于被起诉。这些良好互动为伊核全面协议正式执行营造了外部环境。

伊核全面协议赢得世界各大国的祝福,即使遭到美国在中东的盟友沙特阿拉伯及以色列的强烈反对,也无碍大局。今年初以来,伊朗与沙特关系骤然紧张,直至最后断交,但并没有阻断伊核全面协议执行的道路。

伊核全面协议在各方呵护下,最终有惊无险得到实现,意义将非常深远。放在大的视野下,这或许是中东格局重组的起点。当然,也有人提醒,只要德黑兰市中心的反美标语依然存在,就不能轻言伊朗与西方彻底和解。但无论如何,伊朗已经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并证明和平而非战争才是国家之福。(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伊核全面协议 轻舟已过万重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