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面协议执行,政治解决伊核问题再启新程

2016年01月18日 11:21 | 作者:王腾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16日正式执行,多年来重压在伊朗人民身上的经济制裁终于得到基本解除。协议正式执行标志着国际社会朝政治外交解决伊核问题又迈出坚实一步。从此,伊核全面协议将从准备铺垫进入落地执行的新阶段。

在长期关注伊核谈判进程的一线记者眼中,伊核全面协议的达成犹如一部精密仪器被成功打造,全面协议的正式执行、制裁的逐步取消则是这部机器正式开始顺利运行的起始,而这份协议背后也有着太多说不完的故事。

不可否认,近两年的伊核谈判进行得十分艰苦,对脑力、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为了取得进展,双边会谈往往在一天里持续10多个小时,谈判进展到关键时刻甚至通宵达旦进行,高强度的谈判对平均年龄在60岁上下的谈判团队来说,无疑是个挑战,伊朗外长扎里夫曾忍受严重背痛发作,不得不坐着轮椅参加谈判。

除此之外,记者经常在谈判会场外不分昼夜等待会议结果,来自德黑兰的伊朗记者也体验了欧洲的春夏秋冬。在谈判结束时,媒体同行们纷纷兴奋地集体自拍;在全面协议宣布正式执行时,激动的媒体群又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外交进程开始时,不少人并不看好谈判,因为美伊双方有太多的间隙、矛盾,美伊国内也各自都有很强的反对声音。与此同时,伊核问题又错综复杂,关系到地区安全、核不扩散、地缘政治、核技术等诸多问题,且相互关联盘根错节。历史上,少有这样的先例。

但随着谈判的进行,一份协议文本的雏形开始显现,各方在此时展现出灵活的外交智慧。这之中,中国智慧成为推进谈判的“润滑剂”。中方建设性参与了全面协议谈判全过程,为推动解决铀浓缩和制裁解除等难点问题提出了有益的方案和思路。特别是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问题上,中方同美、伊等各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推动达成“官方文件”和“谅解备忘录”,为协议正式执行创造了条件。

外交智慧成就伊核全面协议,执行之路却仍任重道远。希望各方承诺不变,意愿不倒,努力不懈,共同推动伊核问题全面、长期、妥善解决。(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全面协议执行 政治解决伊核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