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岛月子中心一房难求 最贵近20万仍被抢订

2016年01月18日 11:25 |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2016,猴年到来,加上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让岛城的新生儿市场火热起来,月子中心也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状。不过这花高价买全套服务到底值不值?五花八门的月子中心到底又有多少名副其实?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找月子中心就是图个省心

张女士怀孕7个月,已经预订了一家月子中心。作为二孩妈妈的典型代表,张女士家的大宝7岁,刚上小学,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平常要负责接送做饭,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更别提照顾产后的张女士。担子落在老公身上,但老公工作处于上升期,根本没时间照顾。张女士跟老公一商量,选择入住月子中心。

坐月子期间,两代人生活观念不同容易引发家庭纠纷,也是不少产妇选择入住月子中心的一大原因。陈女士有过留美经历,对于坐月子有自己的一套西方模式,受到了公婆的强烈反对。“当初生第一胎的时候,公婆在家照顾我,不能洗澡、洗头,不能开窗换气,每天的补汤让我差点喝吐了,我最初希望用现代西方人的方式来坐月子,可公婆就是不同意,因为这个我们没少吵架,我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得了产后忧郁,所以第二胎我坚决要在月子中心,这样也能避免跟家里长辈起直接冲突。”

价格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

李小姐预产期是今年5月,她看中了一家月子中心,打算交定金的时候,还是被价格吓了一跳。最便宜的也要花费59800元,平均每天2000多元,当然还有中高端套餐,最高的价位能达到168800元,平均算下来,每天的花销在6000元。“别看这价格高,还真有不少人抢,有些房间已经被订到八月份了。”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李小姐。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家月子中心,最便宜的在三万元,最贵的将近二十万元。根据月子中心介绍,价位不同,首先是房型不同,一般五万元左右的属于套间,有两人专门陪护;其次,一些月子中心会根据价位,提供不同的增值服务,包括月子餐、母婴用品的品牌数量、产妇及婴孩的护理项目等等。从某月子会所59800元和168800元的服务项目来看,基本的主要服务项目都相同,但房间面积和装饰风格有很大差别,而且针对产妇和婴孩的具体服务类型也略微有所差异。

记者采访到一家主打高价位的月子中心,其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自己家的月子中心之所以在价格上略高,也是因为他们配备有更专业、更完备的陪护体系,每对母子都会有两个护理师24小时全程陪护,而且孩子的照料过程全部在母亲的视线范围内,这样一来既能让产妇更放心,也避免了集中看护可能带来的各种隐患。而且他们会安排产科医生每天查房帮助产妇更好地恢复,儿科医生也会每周查房,及时处理新生儿可能会出现的湿疹、黄疸等问题,并配备有心理医生,避免产妇产后忧郁的问题,还会根据产妇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口味,个性化定制月子餐。

该月子中心负责人也表示,选择月子中心不能只看硬件设施、房间装潢,更多的还是要从软性服务上考量。虽然不同的月子中心服务项目看似雷同,但服务背后还有品牌和品质的不同。

月子中心行业规范仍空白

月子中心人员资质如何审核?是否有统一规范化标准?孩子夜间集中看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出现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记者发现,月子中心的陪护师有些是医护专业出身,并没有太多的照顾产妇和婴孩的经验,在月子中心接受培训后就可上岗,“其实医护出身照顾病人那一套跟照顾产后的产妇和婴孩差别还是挺大的,所以最好选择月子中心时要看清楚,我们一般聘请的都是有十年资质的月嫂,然后再培训医学理论常识和陪护产妇及婴孩的技能,经过一定的考核之后才能上岗。”一家月子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月嫂的资质如何审核?该负责人表示也只能是从她个人提供的工作经历来确认,再根据她的业务熟练程度来选择。

不少月子中心一般会在夜间将婴孩统一安排在一处,采用集中护理的方式,这样便于护理师集中照顾婴孩,也能避免婴孩夜间啼哭影响产妇休息,但集中护理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上海一家月子会所六个婴孩感染红眼病、西安一家月子会所3个婴孩感染肺炎、天津一家月子会所交叉感染新生儿肺炎……不少新闻报道让一些消费者对月子中心的安全性有所质疑。出现了问题之后,也多是由月子中心出面主动承担婴孩的治疗费用,并减免一定的月子中心费用,但问题的根本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从事月子中心行业的Amy表示,岛城最早2010年出现月子中心,近两年兴起了一批新的月子中心,但目前来看真正盈利的却不多,但她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针对这个行业制定一些相关的行业准入和运营标准,让月子中心这一新兴行业在规范中更好地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月子中心一房难求 月子中心20万被抢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