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徽耕地流转率已达46.8%

2016年01月18日 13: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合肥1月18日电(记者姜刚)记者18日从安徽省农委获悉,截至2015年底,这个省耕地流转面积为2921.9万亩,耕地流转率已达46.8%,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流转主力军。

据安徽省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去年以来,安徽土地流转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呈现出多个明显特征。一方面,农村劳动力老化现象较重,土地流转的内在需要增大;另一方面,流转价格上涨较快,农民主动流转土地上升,流转速度加快。

与此同时,安徽省的土地流转由以前的农民间自发流转为主向政府引导、市场对接为主转变。流转程序不断规范,双方平等协商、明确权利义务、合同签订规范化水平提升。流转形式不断创新,除原有转包、转让、互换、租赁等形式外,股份合作和土地托管成为新的流转形式,具有旺盛的生机活力。

在安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流转主力军。5年来,安徽始终把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任务,促进了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发展。全省耕地流转面积由637.8万亩提高到2921.9万亩,农民合作社由近1.5万个发展到6.3万个,家庭农场和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从无到有,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2721家。

此外,安徽还不断强化管理服务,全省约88%的县(市、区)建立了仲裁委员会、90%以上的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挂牌,初步建立了乡村调解、县(市、区)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安徽耕地流转 耕地流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