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梁振英:世界经济面临挑战 香港将积极应对

2016年01月18日 16: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月18日电(陈逸舟)第九届亚洲金融论坛18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香港连接了东方和西方,随着世界经济面临挑战,香港也难以避免,可以把握“一带一路”的机会,加强与各国的联系,从而更好地发挥内地和世界各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梁振英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1月16日正式开业,将会进一步满足基础设施投资的需要。亚投行致力于提升亚洲经济,以及促进亚洲和其他国家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而香港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在未来也会继续增加,加上人才、资金和环境优势,及金融资产管理方面的优势,可以推动全球市场的金融服务。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为克服地区金融风险,中国正在推动亚洲国家金融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以加强地区金融机构交流和金融资源的整合。

关于香港在东盟经贸合作中的发展,刘振民表示,香港和东盟的经贸关系密切,东盟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五大对外直接投资地。香港与东盟正在谈判自由贸易协定,这一协定不仅有利于香港与东盟加强合作,也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合作进程。香港作为重要经济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经济合作将为特区带来发展机遇,有利于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在同一场合表示,全球包括亚洲经济都有不同程度的放缓,股市波动剧烈,货币走势各异,商品市场也有下滑,经济复苏面临挑战,不过仍有增长潜力。随着亚洲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发展,香港将有机会巩固世界经济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梁振英 亚投行 世界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