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滨海新区主动下调“十三五”经济增速预期

2016年01月18日 17: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月18日电(记者毛振华)根据天津滨海新区人代会批准的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及《政府工作报告》,滨海新区主动把“十三五”期间的GDP年均增速目标下调至10%以上,其中今年的预期增速目标为11%左右,低于2014年滨海新区15.5%的增速。

滨海新区政府秘书长曹金秋说:“我们确定了‘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的目标。”这个增速统筹考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经济增长和就业关系、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匹配等各方面因素。

“通过主动发力,把该降下来的降下来,把该输出去的输出去,把该转型的转过来,才能使发展更有效益、更有活力、更有后劲。”曹金秋认为,这种从速度型向效益型的转变,有利于滨海新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从而把各方面着力点引导到转型升级上来。

滨海新区的发展潜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2015年,新区航天航空、节能环保等产业增幅同比超过30%,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25%以上。但是这些发展较快的行业总体规模仍然偏小,在经济总量中占比不高,还没有形成支撑力量。

曹金秋说,新区仍然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期,自贸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效应正在持续放大,当前关键是抓住调整转型的“窗口期”,坚决把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化解掉,在中高速增长中实现动力转换。(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滨海新区 十三五 经济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