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陆学者敦促蔡英文尽快就“九二共识”清晰表态

2016年01月18日 18:02 | 作者:齐湘辉 查文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齐湘辉 查文晔)针对蔡英文、民进党日前在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及民意代表选举中获胜,多位大陆专家学者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要确保台海和平稳定,首先就应认同“九二共识”。新当选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应负起责任,尽快就“九二共识”清晰表态,以减轻外界的疑虑。

“认同‘九二共识’不仅是指历史事实,更包括‘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说,台湾地区的宪制性文件规定,两岸不是两个国家,而是一个国家中的两个地区。作为执政者、执政党有义务遵行而不是违背相关规定。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说,蔡英文一再声称要“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现状”,但从来没有清楚论述过其内涵。而大陆方面的政策立场非常清楚,即坚持“九二共识”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选后蔡英文要担负责任,不能继续回避“九二共识”,不要再“兜圈子”。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八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易。怎样延续好的局面,蔡英文和民进党若想‘维持现状’,首先就必须对以‘两岸同属一中’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识’作出清晰的积极表态,丢掉这个基础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表示,当选后的蔡英文有责任和义务,就“九二共识”作出清晰表态,不要再想蒙混过关。认同“九二共识”更重要的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如果不能认同这一点,那么蔡英文所说的“维持现状”就是一句空话。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认为,如果蔡英文和民进党能够站在两岸人民福祉的高度,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大陆方面乐意与其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

“民进党当局如果长期不回应‘九二共识’,甚至蓄意挑动两岸民众敌视、对立,难保两岸关系不会出现不稳定的状况。这是两岸同胞都不愿意看到的,也是国际社会普遍不愿意看到的。”朱松岭说。(参与采写:赵博、许晓青、许雪毅、李慧颖)(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蔡英文 九二共识 清晰表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