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津利用大数据全天候监督财政资金的使用

2016年01月18日 21:34 | 作者:徐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月18日电(记者徐岳)天津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审计监督一张网”管理系统,建成全天候紧盯、全员运用大数据的智慧型审计模式,实现了对财政资金和公共资金等的实时监督,使审计由“事后审计”向“持续性审计”转变,由以监督为主、向“监督与服务双轮驱动”转变。

天津市审计局局长刘健介绍,通过建设联网实时审计监督平台,审计部门与天津156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部分金融机构等联网,取得了包括国库集中支付在内22个业务系统数据,并组织研发力量对海量原始数据进行清洗、转换、加工、规划、校验、存储,建立大审计数据库。

天津审计部门利用模型,对跨行业、跨系统数据进行交叉比对分析和印证,挖掘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快速查找隐藏问题和锁定审计疑点线索,由审计业务部门和联网单位配合进行分散核实,提高审计监督的效率。

“审计监督一张网”的实施,数据不再是部门、系统、行业之间的条块分割和“碎片化”管理。2015年,天津市审计局共出具联网实时审计核查通知和整改通知76份,经核查及时纠正了骗取银行贷款、违反“八项规定”、私设“小金库”、少缴社会保险费、骗取低保和廉租房补贴等197个单位的违规行为。

刘健说,与“事后审计”相比,联网实时审计工作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防范问题的发生。(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天津 大数据 财政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