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击楫勇进在中流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关键之年工作述评

2016年01月18日 22: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管好“关键少数”——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

“关于从严治党,党中央的态度很鲜明,就是要采取一切措施,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深入地而不是表皮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在从严治党上进一步做起来、实起来。无论哪一层级、哪一领域的党组织,都应该严肃认真对待党赋予的职责,按要求进行严格的组织管理。”——习近平

2015年12月,一份上海市委呈报的总结材料摆到习近平总书记案头——

截至10月底,整体规范工作基本完成,共对18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规范。112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已退出经商办企业活动;10人调整现任职务;1人辞去现任职务……

这些数字显示,经过半年多试点,上海市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的改革已开始收效。

这只是一年来党中央深化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体制改革出台的“硬招实招”中的一项。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从加强组织建设到健全党内法规,从立起纪律规矩到层层落实责任,从深化反腐斗争到从严管理干部……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体制改革不仅节奏加快,更逐步向源头治理、防患未然的更深层次挺进。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

一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按照党中央“把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的要求,不断建立起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从明确“下”的标准,到规范“下”的方式,再到疏通“下”的渠道,改革剑指干部能上不能下的“老大难”问题,整治为官不为、破除懒政怠政,力促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从制定实施细则加强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诫勉,到专门制定规范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改革不断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管理监督。

从实行职务职级并行,为县以下机关公务员开辟上升渠道增干劲,到修改条例完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让干部强能力,中央对党员干部既有严管厉治,又有激励关爱。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与时俱进、日臻完善,把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总结提炼出来,努力让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颁布,指明道德高线,划出行为底线,凸显纪严于法,实现纪法分开。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刊登评论形容:“新条例整合明晰了党员的‘负面清单’。”

巡视工作条例的修订,则进一步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和实践中积累的新经验上升为制度安排,巡视“利剑”更准、更快、更灵活。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事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70年的党组制度首次立规、实施近20年的地方党委工作条例首次修订,党执政治国的组织制度基础更完备,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不仅如此,党中央还建立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党内法规建设,并加大党内法规备案审查和解释力度。

一系列举措推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向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目标不断迈进。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

2015年,纪检体制改革引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着力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大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法治环境和政治氛围。

两个“全覆盖”凸显党内监督更加成熟有效。中央巡视实现对央企和金融单位全覆盖,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案件线索过半来自巡视;中央纪委派驻机构首次全面覆盖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改变“牛栏关猫”现象,实现派驻监督无死角。

层层传导压力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成果更趋巩固,失责必问渐成常态,一级抓一级、层层强化责任担当的局面逐步形成,推动全党动手筑起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支撑,一些党组织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的局面被有力扭转。

实践“四种形态”推动纪律审查转型。坚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执纪监督新趋势重在抓早抓小、意在治病救人。

多措并举强化执纪者自身监督。从多次“清理门户”、破除“灯下黑”,到实施“三个提名考察办法”落实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再到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防职能发散回潮反弹,守林护林的“啄木鸟”队伍更可信赖。

多管齐下,破立并举。彰显着改革创新精神的管党实招、治党实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更加坚强有力。

推动改革落地生根——督察工作全面启动

“要用好督察、检查机制,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向下延伸,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努力使各项改革都能落地生根,都能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都能满足人民群众愿望和期待,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

2015年12月21日,改革督察组一行来到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农业部。

“年初,我们对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发现存在着工商企业跟风进入农业领域等突出问题,要求农业部牵头整改。今天,是专门过来‘回头看’的。”

拿出农业部半年前依据督察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督察组逐一对照检查……

从精心选取督察题目、深入基层“全景照相”,到形成督察报告、发出整改通知,再到限期反馈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2015年,各地区各部门督察工作纷纷启动、扎实开展。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前期已出台的改革方案纷纷进入实施阶段,抓落实的任务越来越重。

“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综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凡论及改革问题,始终强调“落实”二字。

督察随即成为打通改革堵点、确保改革落地的重要“抓手”。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中央深改组会议多次研究部署督察工作,配备专门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下发扎实开展改革督察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狠抓落实责任。

以问题为导向,督察项目精准聚焦——

改革方案量大面宽,涉及各个地方、部门、行业、领域,内容广泛,千头万绪,督察工作不可能胡子眉毛一把抓。

一年来,督察工作统筹兼顾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改革部署,从出台半年以上的重大改革方案中选定的督察项目,覆盖了六大领域的改革任务。

其中,既有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的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开展海南省和28个市县“多规合一”试点等重大项目,也有人民群众期待迫切的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等民生项目,还有实施难度较大的土地、环保、医改等项目。

为掌握第一手情况,督察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问题导向,看现场、听汇报、提问题、查资料、访群众、做评估,工作面覆盖36个中央和国家机关、25个省区市、55个市区县和部分企业、乡村、科研单位等。

一年来,多层次、多种形式的督察反馈了大量改革实施真实情况,为党中央统筹推进改革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正在形成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的强大态势。

推动上下联动,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自查。为把改革落实的压力从中央向下传导,各地区各部门对中央已出台改革方案实施情况开展自查、督察。

贵州改革督察体现求深、求实、求精、求活特点,江苏坚持改革督察制度化、考核网格化、重点督察个性化、成果推广示范化,广东注重发挥督察工作在推进改革中的联络员、协调员、参谋员、督察员、宣传员作用,一大批有关改革督察的创新思路和创新方法涌现出来;

湖北建立改革立项论证、分级督察、分类考评3项制度,拟定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条例,安徽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督察考核办法,福建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从制度上确保改革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川开展精准督察,江西开展“走基层、报实情”活动,湖南组建改革督察专员队伍,内蒙古着力打造改革“协调中心”“研究中心”“督察中心”,使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改革方案落地见效。

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反馈情况,加大整改力度,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改革方案落地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真正起到了抓落实、促整改、增实效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语气坚定:“不管是落实已出台的改革,还是推出新的改革举措,都更加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更加需要勇往直前的毅力,更加需要雷厉风行的作风。”

2015岁末,中央深改组第十九次会议对2016年改革督察工作作出新的部署——

“要强化督察职能,健全督察机制,更好发挥督察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中的作用。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要排队督察,重点督促检查方案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的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账整改。”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

进入“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新的强大动力。(记者霍小光、张晓松、华春雨、安蓓、陈菲、余晓洁、胡浩、史竞男)(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习近平 中央深改 述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