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陈昌智: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协商能力

2016年01月19日 09:3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6年1月1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了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谈《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的文章,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指出:“民建只有以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才能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全文如下:

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民建只有以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才能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民建不懈的价值追求和崇高理想,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正是民建实现自身价值目标和理想的正确路径。要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自觉做到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永葆协商的正确方向。

二、优化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加强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重要性、必要性的理论研究,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的研究,从整体上把握参政议政的高度和深度。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选好切入点,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继续在做实、做深、做精上下功夫,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花更大气力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翔实可靠的资料,注重研究论证,增强建言献策的实效性。

三、立足自身特色,发挥民建的整体功能。要保持和弘扬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继续打造具有民建特色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精品和亮点。要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部署,立足民建参政议政优势领域,积极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要举全会之力,集全会之智,整合优化人才体系,充分发挥各级专门委员会作用,加快建设互联网和移动新媒体参政议政平台,充分发挥全会的整体功能。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陈昌智 民建中央 自身建设 协商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