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公安机关严查证券期货犯罪 护航金融安全获点赞

2016年01月19日 10:02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政法综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司法体制改革迈出新的步伐,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完善,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从今天起,本报在一版开设“聚焦2015政法工作改革创新”专栏,连续报道我国政法工作和司法改革取得的新经验、新亮点、新成效。

  打击地下钱庄、严查证券期货犯罪、整治电信诈骗……2015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采取多区域、多警种联合作战,破获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确保了国家金融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个时期以来,地下钱庄已成为犯罪分子转移贪污腐败、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涉毒涉恐以及金融、证券、涉税等各类犯罪案件赃款的重要通道,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危及国家金融安全。在2015年4月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公安部又专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自2015年8月下旬起到11月底开展打击地下钱庄集中统一行动。广东、辽宁、北京、浙江等地接连破获多起涉案金额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的地下钱庄案,成功打掉一批地下钱庄窝点,有效遏制了地下钱庄违法犯罪高发势头。

  针对境内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去年7月9日,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分析研判,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切实保障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此后,除了“私募一哥”徐翔等人被警方依法调查外,中信证券徐某等11人先后被公安机关带走,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人也相继落马。公安部“高调”介入股市异动,打击证券犯罪的有力之举,获群众纷纷点赞。

  电信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成为发案上升速度最快的一类突出犯罪活动。从去年10月起,公安部联合22个成员单位集中围剿电信诈骗犯罪。去年11月10日9时许,四架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柬埔寨金边起飞的中国民航包机分别在北京首都、上海浦东、杭州萧山和广州白云机场降落,254名大陆犯罪嫌疑人被中国警方押解回国。至此,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首战告捷,涉及内地20多个省区市以及香港的4000余起特大跨国跨境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仅两个月时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7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25名,打掉犯罪团伙927个。在公安机关高压严打和各部门齐抓共管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情况呈下降趋势,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记者刘子阳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严查证券期货犯罪 金融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