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家民委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2016年01月19日 11:16 |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分享到: 

1月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王正伟主持召开国家民委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作的工作报告。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了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体现了坚强的党性原则,体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定力和大无畏的政治勇气,彰显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王岐山同志对2016年各级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当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国家民委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地领会,精读深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履行好“两个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把中央的要求落实到各个环节。

一要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政治纪律在党的纪律中永远排在第一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保证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对与中央精神不一致的言论、行为,要敢于发声亮剑。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要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认真查找制度和机制上的漏洞,建立真管用、能顶用的制度。

二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都要切实负起责来,巩固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果。党要管党不是口号,从严治党不是姿态,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观念,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牢做实。党的责任重如泰山。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三要坚持不懈抓作风,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观念,坚定不移纠正“四风”,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要坚决执行八项规定,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参加中央禁止的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越往后执纪越严。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要严明纪律,过一个务实节俭、文明廉洁的春节。

四要完善制度,突出重点,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大环境。突出惩治重点,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要把大量工作放在抓早抓小,严肃纪律和规矩上。要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注重抓小错、抓小案、抓小节。纪委要发挥好监督作用,把握好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要把警示谈话、纪律诫勉,当成常用的工作方法。对于问题严重的,不接受监督、不认真整改、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要从重处理。

会议要求,要按照会议精神,做好国家民委系统2016年党风廉政工作。要配合做好中央巡视组对国家民委的巡视工作;要抓紧制定《国家民委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筹备召开国家民委党建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国家民委 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党风廉政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