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贵州凯里:村淘进苗寨 不只卖年货

2016年01月19日 13:30 | 作者:向定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1月19日电(记者向定杰)“棉鞋、护耳帽、保暖内衣、羊绒毛线……件件都是爆款,你们看看样品,喜欢我帮在网上买,快递到了送上门。”最近,45岁的刘光平比平日忙碌许多,每天都要迎接几十上百的人到店咨询。从2015年12月28日开张以来,小店营业额已有一万多元。

作为“村淘”掌柜的她,是贵州省凯里市下司古镇清水江村地地道道的苗族村民。得知全市要发展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刘光平当即就跑到镇上报名了。由于是本地人,而且有销售经验,她顺利地从30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入选的40个村淘合伙人之一。

短短半个多月,她的小店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村民认可。不过,她也有烦恼。因为实惠,抢了镇上不少商家的生意,有时也遇到村民不满意、要退货的,一些人说她是“骗子”。但她没被动摇:“我也理解,许多人其实和我一样以前对电商不了解,所以就干脆说成不好的东西。慢慢就好了,现在和不少镇上商家都合作了。如果真有质量问题,我一定负责到底。”

网货下乡的同时,刘光平也积极在做“土货出山”。“土鸡蛋、野生韭菜根、花桥草莓、下司面条等特色农产品都是合作社或者农场供货过来,摆在这里,如果有游客过来,也可以买了直接寄回家。”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凯里负责人周裕强介绍,村淘在清江村承担的职能不是简简单单帮村民在网上买些年货,而是一个集代购网货、代销农产、话费缴纳、票务服务、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商进村示范点。近期在凯里市72个行政村还要打造村淘3.0模式。以村服务站为平台,集村民出行、医疗、农技培训、公益、影视、招工等功能于一身,设关爱留守儿童图书角、亲情视频电视盒等设施,摒弃“挂牌兼职”的粗放模式,更加具备层次和活力,凯里市将成为阿里农村淘宝3.0模式全国功能最全、覆盖村点最多的县域。

凯里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永柱介绍,怎样解决农民“卖难”与“买贵”,一直是政府在思考的问题。目前,全市已投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资金3000万元。2015年8月,凯里市获批成为全省11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计划到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亿元,年均增长50%。

据介绍,凯里市互联网众创产业园日前正式运营,凯里顺利成为“中国县域互联网+扶贫协作联盟”执行委员会成员单位。目前,富士康科技、农村淘宝等已经入驻,还在报名的电商企业有131家,电商个体35家。市区电商平台的建设,将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好的综合性服务。(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贵州凯里 村淘进苗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