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夏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聚焦养老问题

“4年之后,6个宁夏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2016年01月19日 15:01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范文杰)“4年之后,6个宁夏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1月10日到14日,在宁夏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严峻的养老问题成为委员们聚焦的热点。

“养老机构人力不足,功能单一,医疗和养老体系割裂,多元化服务模式尚未形成等,影响着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一些优惠扶持政策,支持民办养老、医疗服 务机构发展,但在实际操作中,政策难以落实却制约了养老事业的发展。

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在资源配置、土地供给、项目招商、建设经营等环节上,明确导向,形成合力。可借鉴青岛经验,建立护理保险,60周岁以上行动不便、在规定疾病范围内的老年人可申请设立家庭病床,家庭病床治疗产生的费用实行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政策,把社区和养老机构提供的医疗护理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预计到2020年,宁夏60岁以上人口将突破百万,占全区总人口比重的16%。”针对此, 民建宁夏区委会建议,在批准新建居民商品住宅区时,明确要求开发商无偿提供老年公共服务活动场所,并对养老机构城市建设费、规划费给予减免优惠,适当减免养老机构的营业税、所得税,按最低标准或优惠收取公用事业费。积极培育和组建养老服务组织,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把符合条件的民办养老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对资质认证合格的民办养老机构,优先给予公益土地供给,主体建设结束后及时将补贴资金一次划拨到位,切实解决补贴资金到位难的问题。把养老护理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给予适当补助,吸纳更多的“4050”人员及就业困难群众投身这一行业,规范专业化服务技能培训,为老年人提供内容丰富、质量更高的养老服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政协 养老问题 老年人 养老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