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日23时27分“大寒” 寒潮南下频繁冷空气活跃

2016年01月19日 15:59 | 作者:周润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大寒已过腊来时,万物那逃出入机。”《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20日23时27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专家提示说,此时节,寒潮南下频繁,常伴有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出现,公众出行要注意防寒保暖。

每年公历的1月20日左右是大寒,此时太阳达到黄经300度。在气象记录中,大寒时节虽不像小寒期间那样冷,但仍处于“三九四九冰上走”的数九寒天。

气象专家表示,尽管不如小寒时节冷,但大寒时节寒潮南下也比较频繁。寒潮和强冷空气通常会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寒潮影响,20日至23日我国南方将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随着21日一股强冷空气席卷全国,多地将出现雨转雪过程,其中江汉南部、江淮南部、江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贵州、湖南等地将出现大范围冻雨天气。强冷空气还将给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6-8摄氏度的降温。

“小寒大寒,冻成冰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人们,此时节要做好防寒准备,尤其注意头部和脚部保暖。

她指出,在寒冷时,如果只是穿得很暖而不戴帽子,体热会迅速从头部散去。冬天在室外即使戴一顶很单薄的帽子,也有助于防寒。

李艳玲说,对畏寒怕冷的人,除多穿衣服外,还应多吃些御寒食物,如红枣、萝卜、橘子、牛肉、鸡肉、鹌鹑等,可提高机体的抗寒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大寒期间也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应适当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大寒 寒潮南下 冷空气活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