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食补胶原蛋白也有“黄金组合”

2016年01月20日 09:09 | 作者:李园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胶原蛋白在时尚美容界是一位“明星”,那些期望岁月流逝、青春永驻的女士们,不惜重金买胶原蛋白的化妆品甚至补品来补充,可惜未必奏效。其实,只要吃法得当,人体自身就能合成胶原蛋白,优质蛋白质+维C+铁就是食补胶原蛋白的“黄金组合”。

002lbFSZgy6JIpTo4u165&690


这里要强调优质蛋白,因为食物中蛋白质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程度不同,优质蛋白质消化吸收利用率最高。尽管是优质蛋白,不过它的来源一点都不金贵,也并不“狭隘”。例如日常吃的牛奶、奶酪、鸡蛋、畜禽肉、鱼虾海产、大豆中蛋白质统统属于优质蛋白质,只要每天吃得充足,合成胶原蛋白的氨基酸原料就不必担心。具体到量,每天可食用牛奶1~2袋(300~500克),鸡蛋1个,畜、禽肉50~75克,鱼、虾等水产品75~100克,大豆一把(黄豆、黑豆或青豆等或其制品30~50克)等。大豆不仅可摄取丰富的蛋白质,还能“赐予”人体大豆异黄酮、卵磷脂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

维C不是合成胶原蛋白的原料,而是合成胶原蛋白过程中强有力的“促进剂”。蔬菜中,西兰花、菜花、芥蓝、芥菜、荠菜、大白菜、油菜、西红柿等都是维C含量比较多的;而山楂、鲜枣、猕猴桃、木瓜、橘子、草莓等都是维C含量丰富的常见水果。8~10个鲜枣或1个中等大小的猕猴桃就能满足人们每日维C的需求,再多吃些绿色蔬菜,维C一般是不容易缺乏的。

除了维C,合成胶原蛋白还有一位“护卫”——铁。有了铁合成胶原蛋白的效率就会事半功倍,没有则举步维艰。动物红肉、肝脏、血豆腐否是补铁非常好的来源,所以那些不爱吃肉的美女们不仅手脚易凉,且往往皮肤干枯没有弹性。

这里提醒大家一个饮食误区,很多人认为可以靠吃菠菜、干枣、木耳等补铁,其实植物性食物的铁以非血红素铁居多,人体对这种铁的吸收率并不高(低于10%)。而动物性的食物,如肝脏、血、红肉才是真正的补铁高手,不仅铁含量高,吸收率也高达20%左右。尽管植物性食物含铁不高,但是在吃菠菜、木耳等植物性食物时,如与维生素C这位“好搭档”同吃,会提高铁的吸收率。所以这个黄金组合既让吸收率提高,又能保证胶原蛋白的合成,可谓“强强联合”,一举多得,将合成胶原蛋白效果发挥到最好。


编辑:赵彦

关键词:食补胶原蛋白 黄金组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