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世纪寒潮”言过其实 北方低温但达不到历史极值

2016年01月20日 11:04 | 作者:袁于飞 杨舒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近日,受多股冷空气影响,低温天气频现,有关“世纪寒潮”的说法屡被一些自媒体和网友热炒,有的人还预测今年南方将重现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


569e8349a40db


Cgqg2Fad6tSAFZi0AABb-0ICFgk410


448a5b51dbb1180837be06


W020160120282453454506


近期,我国北方气温持续降低,“世纪寒潮”真的要来了吗?1月19日,中国气象局的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世纪寒潮”,有些言过其实。这次寒潮虽然强度大,但过境速度快,对于大部分地区来说,影响时间为3天左右,不会出现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在北方,此股冷空气将从1月21日起首先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1月22日起将影响我国内蒙古、东北、西北、华北、黄淮等地,普遍温度下降6℃至8℃,华北北部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对于除东北地区东部外的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来说,这股强冷空气的确带来今冬最冷天气,加之影响范围较广,因而可称作“今冬最强冷空气”。但从最低气温或日平均气温来看,北方多地虽然可能会出现今冬以来的最低温,但远达不到各地历史低温极值。


那么,这次冷空气势力为何如此之强?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勇表示:“目前,有一个大尺度的涡旋盘踞在西伯利亚地区,冷空气在此不断集聚、堆积,在其西侧的偏北气流不时把一些冷空气带到南边,这也是近期北方偏冷的原因。”


对于一些自媒体依据中长期天气数值预报产品,预测近期将出现“世纪寒潮”,张涛认为,尽管数值预报产品有一定准确性,但预报时效越长准确性就越差,预报结果在临近的时候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调整。用中长期数值预报产品作为未来天气的参考,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的,但必须明了其缺陷,将其作为必然发生的情形是不恰当的。(袁于飞 杨舒)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世纪寒潮” 言过其实 北方低温 但达不到 历史极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