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不能巧立名目减持股份

2016年01月20日 11:10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中文在线第四大股东王秋虎欲改善生活而减持2.6亿元股票,成为广大投资者议论的话题。或许是富豪们的生活咱普通老百姓不能理解,或许是这2.6亿元可能包含了购买豪宅豪车,总之,如果真是要把这2.6亿元都用来改善生活,确实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

更大的可能是,减持股份另有目的,而改善生活只是一个说辞。这就好像辞职时说因为个人原因、身体原因等,就是个客气的说法,背后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对公司不满、对薪金不满。

本栏分析,中文在线股价在126.8元,每股净资产却只有3.29元,2015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091元,抛开中文在线的各种题材和光环,这样的股价确实值得大股东减持了。但大股东想卖股票也不能直说,于是改善生活成了一个比较婉转的说法。此外还有大股东减持股票为了归还房贷,也算是一种奇葩的理由。

管理层规定大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票需要说明理由,本意是鼓励他们长期持有股票,不能股票一解禁就疯狂抛售,拿股市当成提款机,这对于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没有好处。

从道理上讲,投资者愿意花100元以上的高价去购买3.29元的净资产,是看好这些高级管理人员和创始股东的头脑价值,假如他们用这些头脑吸引投资者高价买入股票,自己却抛售股票离场,下一步很可能就是离职,就算是不离职,也不会再把上市公司的发展看成是头等重要的事情。那么投资者100元以上买入的股票就有了被欺诈的嫌疑。本栏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票应该受到更严格的限制。

随便找个理由糊弄管理层和投资者,已经成了这些高管们的绝招,他说要改善生活,你也不能阻拦,就算阻拦了,他还能找出更多的理由,可以是归还赌债,可以是支付离婚补偿,还可以是供子女国外留学并支付巨额生活费,或者是购买名画、顶级翡翠,各式各样的理由总不能都阻拦吧。

作为普通投资者,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脚投票,对于股价明显需要依靠大脑支撑的上市公司,还是尽量回避。因为这些大脑一旦不想干了,投资者的财富将会面临巨大风险,还不如踏踏实实投资一些依靠垄断、资源优势保持高利润的央企,它们不仅股价便宜,而且盈利能力还有保障,传统行业并非没有价值,高科技创富的只是少数人,普通散户往往是给高科技创富的买单者。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王秋虎 减持 改善生活 中文在线 股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