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给“美丽乡村”建设添堵

2016年01月20日 14:09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当前,各地“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农村变干净、变亮丽、变美观了。然而一些农村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与“美丽乡村”格格不入,需要引起基层政府重视,建议广大农村居民行动起来,从我做起,改掉不文明习俗,做“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在农村,建造楼房已经成了一种潮流和趋势,可是一些农民只顾自己方便,把建筑垃圾随便倒在马路上,建造材料诸如砖块、沙子、石子更是卸得到处都是,直接影响了车辆正常行驶,也给“美丽乡村”脸上涂上了污垢。在此,笔者建议乡村干部要完善村规民约,制定相关制度,对不能及时清理建筑垃圾的农户要给予相应处罚,起到处罚一个,影响一片的效果。

笔者还发现,很多农村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比较普遍。一些村庄虽然规划了垃圾存放点,但是由于没有中转站,不能及时拉走处理,导致垃圾堆积如山,既污染环境,又影响美观。少数群众把自己家的生活垃圾随意倒在沟渠路边,也没人负责清理,村民怨声载道。笔者认为,解决垃圾围村还需乡村创新方法,建立完善的卫生清洁制度,设立固定保洁员,建立垃圾处理站。

以上一些现象是笔者在农村走访时发现的,亟须解决处理。最后,笔者也建议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农民也要管好自己的家,用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增砖添瓦。(乔 光)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建设“美丽乡村” 不文明现象

更多

更多